2011-03-21 16:11:29夢天使

穿上天使的翅膀,飛向夢工廠!


苡倫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安安靜靜地在創作坊長大。
無論到任何地方去,只要是陌生的環境,她就會出現很多狀況,因為這種強烈的害羞性格和人際恐懼,吃了不少苦頭。記得她在剛踏進創作坊時,有時候哭,有時候會有各種不明原因的「痛痛」,有時候必須依賴爸爸陪她進教室,她才可以驚驚疑疑地坐下來。
我們相處的時間很長,近一整年,一起讀繪本、聽故事、背兒歌、撿樹葉、做剪貼、編咒語、沒有題目地自由亂畫……,每次問她上課還會不會緊張?她搖搖頭,可是上課前她還是會肚子痛。
和苡倫相約,我們一起找出原因好嗎?她認真地點點頭;問她想不想和大家一樣上台演講?她又肯定地點頭,雖然很小聲,還是勇敢地上台說:「我喜歡變聰明。」

最讓我們驚喜的是,苡綸當選繪本班的班長了!看到這個羞怯的孩子,在投票時勇敢地舉起手,也投自己一票,老師好高興啊!
為了示範班長要「負責任」,每次演講,她都第一個上台。想像著那小小的身影,站出來,我的腦海裡拼貼反覆的是這小小的小孩兒在創作坊經歷過的各種記憶,這個在我心中可能永遠長不大的「第一名害羞小姑娘」,真的長大了。
苡綸話過很可愛的「土司麵包人」,四四方方的土司麵包長出眼睛、鼻子、嘴巴;經過緩慢的時間累積,她畫出來的「土司麵包人」,和以前不太一樣了,不只像火柴棒似地伸出四條線代表手腳,清楚地畫出手指和腳掌,好像在預告著,這孩子即將伸展出感覺天線,和世界溝通;更重要的是,麵包人臉上的微笑彎彎,呈現了一種「安定」和「信任」。
隨著苡倫表達意見的渴望慢慢增強,「土司麵包人」開始進化,不但造型更多、表情更多,小人兒「手」、「腳」和「軀體」的存在感,也因為比例放大而變得更強烈。
當「土司麵包人」的大頭,被修飾出漂亮的麵包弧線,彷彿一種煙火訊號,「轟!」地一聲在天空點燃,讓我們都發現到,苡倫這個小小的「長髮公主」,已經從閉鎖的高塔,放下長髮,決心走出來,讓任何一個破解出「長髮密碼」的大人,走進她的世界,和真實現世聯結起來。
有一天,在爸爸、媽媽因為選購食物無暇顧及身邊瑣務的賣場,很少表情、幾乎都不說話的苡倫,第一次沒有經過父母誘導,主動和創作坊團隊的其他老師打招呼。
除了我以外,她和其他老師的親密聯結,慢慢在建構、組織。我們開心了好久。苡倫「土司麵包人」的世界,變得更熱鬧了。我看到調皮、溫暖的「土司麵包貓咪」。
苡倫發展出足夠的能力去愛更細小、更脆弱的小動物,證明她像電玩人物過關般,不斷在「變強」。

現在,苡倫二年級了。這學期,她燙了個可愛的「捲捲頭」,就像創作坊的小天使Logo,好多孩子們也跟著吁嘆:「好像噢!真的好像小天使!」

                              
在她的新造型裡,我好像看見一個不斷變快樂的小天使,學會在真實的世界裡,真摯地擁抱她的家人,擁抱一個更大的世界,以及無邊涯的幸福。
這是苡綸可愛的作文〈我很幸福〉,其實也是她最珍貴的成長日記:
       在溫暖的家裡,我覺得很幸福。
    因為從小爸爸媽媽扶養我和哥哥長大,就像四枝鉛筆永遠要留在鉛筆盒裡,但如果鉛筆不見了,就像家人失蹤了,那這樣家人會很擔心,我的爸爸媽媽不會讓我擔心,卻會讓我開心、放心。
    在爸爸媽媽的教導下,我學會做很多事,讓我們可以感謝爸爸媽媽讓我上學,自從上學之後我變得很聰明、勇敢,我慢慢感謝的人變多了,我可以寫非常多的感謝卡感謝更多人,我的心情也非常開心。
    我寫了許多卡片,我知道一定要花很多天才能完成,但是我可以為了幸福寫完。

我們真的非常珍惜,並且深深感謝的是,苡綸的爸爸、媽媽,耐性而無求的陪伴。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這樣,不是更好,就是更壞,我們永遠都在摸索與學習中,發現很多我們可以理解、或者是不能理解的新天地。
這樣漫長而曲折的發展,其實不是特例。無論如何,我們最需要的是,節制「成人期望」,靜靜觀察。孩子們最需要的不是指導、而是陪伴,因為,陪伴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不需要什麼教養指南、成長基準對照,甚至不需要學習或模仿。
我們只要耐心、欣喜,接受一切,慢慢就會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差異性。
這些原來並不鮮明的特性,如果我們焦慮、心急、逆勢介入,可能會激化成問題;相對地,我們接受、鼓勵、順勢引導,慢慢就會轉變成優點。
觀察孩子、接受孩子、了解孩子,成為我們陪伴孩子最重要的功課。

羽豔老師 2011-06-15 10:14:50

「用希望擁抱未來」
芷耘在作文簿裡回想這學期--
因為學會「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
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改善了
和朋友的爭執也變少了

讓老師好感動
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
就成為創作坊寶寶
讓夢工廠又多了一個小天使代表唷!

芷耘 2011-06-12 21:36:35

哇!連小天使都那麼會寫作文啊!
我也要加油,趕上腳步才行!
說苡倫可愛,我舉雙手贊成!

我也投捲捲頭一票 2011-03-24 07:19:35

太厲害了!
苡綸小姐捲捲頭,
簡直跟小天使一模一樣!
(太神了!居然馬上圖文對照)

是巧合,
還是一場完美設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