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15:57:10夢天使

第四期《作文夢工廠》初選作品展之六:國中精選好作品

每次批閱國中班的作品,都有一種錯覺,好像正在欣賞作家的散文小品,也常常有家長問:「這真的是國中生寫的嗎?」呵!在分享這些作品的同時,又忍不住驕傲的笑了笑,我們何其幸運,可以教到這群優秀的孩子!

(在〈讀詩〉、〈看見生命的光〉、〈走向意境之美--蒹葭〉中,我們已經分享了好多好作品,不再重覆刊出)

***********************************************

☆國中一年級

到底我要什麼?    六和國中一年級 林彥辰
我們就像一台機器裡的齒輪,有規則的彼此互相依賴,運作著機器,然而,對齒輪來說,一切是那麼的自然,因為它們是沒有思緒的無生命軀體,但我們可不能比擬齒輪,我們是有情感的人。
人的一舉一動是為了什麼?老師常這樣問。大家平常都會應答些如:幸福、成功……諸如此類等。但我想,更確切一點,便是為了──目標而活吧!一些人在達成或失去目標後,常常忘了自己還需要什麼,而被捲入了社會這漩渦之中,淘汰出局。因此,我很少希冀著有天能創立大企業,成為大老闆,畢竟,成了大老闆後,天空似乎不再是天空,不再能讓我繼續往上探,因為,我已佇立在頂峰了。
所以,我也常像許多演講題目──做自己看齊,專心的想做自己,直到有天我在思考這問題時,我才恍然大悟,我一直都在做自己,只不過,是自己一直不想照著父母計劃走的意念蒙住了自己,其實,媽媽給我的一條路,我完全不排斥。
對於一個國一生來說,我要什麼?我自己都還不甚了解,但是,我卻始終相信,爸媽都已為我安排好最好走的選擇,既使他人說我是乖乖牌,我也不在乎,因為這就是我要的,我會對自己負責。


流浪到夢的星球 復旦國中一年級 李佳臻
小王子在疲憊的轟炸下,為了想好好休息一番,來到了夢的星球,它像一間旅館,住著和小王子一樣,追尋著生命中燦爛夢想的人。即使他們都在睡覺,小王子看見了他們,就好像回到了家,看見了那株倔強的玫瑰,每個人都靠著這份倔強的心,來追尋那遙不可及的夢想。
經過那麼多的房間,每間都散發出不同的光彩,房間雖然都長得一樣,但每個旅行人的夢,像投影機一樣,訴說著他們的冒險故事,把追尋夢想的喜悅,分享給那些已經快要放棄的旅人。小王子終於走到了他的房間,從外面看是平凡的房間,米色牆、白色床,溫暖的佈置,但一進入裡面,頭腦的門像被打了開來,房間變成了他的星球,看得見那朵玫瑰花,仍然孤傲的活著,不畏寒風,等著小王子回家。小王子看了看,很想做點什麼,但他累了,遇見了那麼多大人,每一個都令他困惑,他不了解,不想再去思考,躺上床拉拉被子就走入了他的夢。
小王子夢見了雲端上住著一位天使,他問天使為什麼一直東張西望,天使說她在尋找她的翅膀,她曾經夢見一對情侶,為了尋找自己的愛人,想要長出一對翅膀,因為不忍心,所以把翅膀送給了戀人,但翅膀就沒有回來了。小王子想了想,也許自己失去了什麼讓他人滿足,那麼即使失去了也很值得,天使找到了翅膀,一定會再次送人吧!
走廊盡頭,閃閃發光的房間,是最耀眼的。那門牌上掛著B612。




☆國中二年級

我到底要什麼?     平鎮國中二年級 何孟修
一次次的考試,一次次的選擇,究竟我要的是什麼,自由的空間、還是安逸的生活,而得到了自由,又如何呢?我每天一打開眼睛,也都反覆的問自己,我的未來該如何度過,而我,都還沒有決定。
最後地,我想要到各地、各國,仔細的觀察建築的特色,來為自己規畫一棟,結合了世界的特色,變成自己悠閒的場所,和人群往來,互相了解,最終地,我,想要融入國際,有各國的朋友,而讓我更充實,讓我自在翱遊天際各個角落。
我有了夢想,那我又要如何達成,認真讀書?而我覺得人生如一條曲線,曲曲折折,而美,就在那曲折的道路中,一彎過去,又看到一條美麗的道路,活得有價值,就照著自己喜愛的去做,人生就會美好。
人生,時起時落,而最重要的是往後的生活,選擇了美好日子,而美好的日子就是,暴風雨後的平靜,那種美,嚐起來可是甘甜的,最後,我要的是,雨後的甜美。


我看基測       東興國中二年級 董庭維
當鐘聲響起,本來應該是快樂的時光,但現在每一個國三的學生,都用他們那死魚般的眼睛坐在教室看書,空曠的操場與寧靜的校園,學校就有如監獄般在控制每個學生,讓人不禁覺得,國中三年難道只為了基測嗎?
其實基測在我們的生命中只有短短的兩天,但我們在學習的路程卻是幾十年,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我們不就是有在監獄的日子裡,才能更襯托出考基測的緊張與興奮。
求學就有如蓋房子,每一個結構都必須完整,而基測只是一個檢驗自己房子的方式之一,但是學習都一定是痛苦的嗎?我想從唐宋古文八大家的蘇軾來講,他一生官途坎坷,但他總是以書自娛,他讀書絕非做官,就有如我們考基測絕非要上建中、北一女,而是為了檢查自己的房子是否傾斜。
所以國中三年只為基測嗎?我想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不是,基測只是人生當中的轉捩點,而我們那些認為考取功名的思想,才是無形的鎖鍊,若我們無法像蘇軾那樣,輕鬆自在、怡然自得的讀書方式,無形的鎖鍊將控制我們一輩子,而基測只是檢視我們過去的意涵,我想我們將永遠無法了解的。所以讀書絕不是考試,秉持這原則,好好的讓我們快樂看基測。


有一扇門     中壢國中二年級 紀怡箴
上帝從我們懂事開始,便在牛們面前,放置著一扇門,一扇沒有鑰匙的門。上帝拋下任務後,便留下一臉困惑的我們,和那一扇扇無解的門。
國中生奮鬥三年,為的就是在這場名為基測的戰役中,得到鑰匙,打開眼前的門。坊間各大補習班打著閃亮的廣告都誇說他們手中有萬能的鑰匙可以讓學生們輕鬆通過那個終極考驗。而眾多學子也在這些選擇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沒有任何人能告訴我鑰匙在哪裡,因為那扇門是我自己的。既然上帝設了那扇門,我們就該了解自己絕對能靠自己去衝破它。有太多的國中生,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坊間尋找那把鑰匙,但最後總是會因為壓力太大而成為基測下的犠牲者。
那扇門不是人生的終點,它只不過是我們通往未來的一個關卡。在這一關就失去了體力,要如何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只不過是一扇門,為什麼不輕鬆地去開呢?
我承認,那扇門給人的壓力不小。面對它時,輕鬆面對是我一貫的執著。將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化成自己的力量,然後,用那股力量去推開那扇門。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鑰匙在哪裡。
當我們為了一扇門而苦惱時,也許上帝正因為我們的疑惑而偷笑。為什麼不輕鬆地去面對那扇門呢?在開門瞬間,得意地向上帝比個勝利的手勢吧!


☆國中三年級
流浪到虛假星球 東興國中三年級 賈晉瑄
小王子又繼續流浪,這一天,他來到了一個熱鬧的星球,上面擠滿了人,所有人的臉上,都戴著華麗的面具,面具上灑滿了金粉,綴滿了鮮花、寶石、羽毛,他們的身上都穿著奢華的衣服。
小王子覺得很不舒服,他不明白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戴著一副面具,不明白為什麼每個人都要穿著華麗的衣裳,他心想:「這個星球的所有事物都是如此美麗,美得讓人以為那不是真的,這一切好像是虛幻的,不過這裡至少多了些人。」
「嗨!」小王子對著一位坐在一旁休息的人打了招呼。「這個星球一直都是這樣熱鬧嗎?」小王子問道。「是啊!至少我來到這裡後一直都是如此。」那人回答。
「你們為什麼要戴著面具,你們從不脫下面具嗎?」小王子又問。「為什麼我要脫掉面具?戴上面具後,可以遮住一切,不管做了什麼丟臉的事,大家都不會知道是你做的,戴上面具後,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不是很快樂嗎?為什麼我要脫下面具?」
「可是你戴了面具,大家永遠不了解你的喜怒哀樂,當你快樂時,只能一個人快樂,當你悲傷時,只能一個人悲傷,沒有人可以分享,這是痛苦的。」小王子說完後,轉身就走。
「大人們真的非常、非常奇怪。」小王子心想。


小蟹子 2010-03-20 22:48:39

自我安頓,說起來簡單
其實很難

以較容易做到的事
應該是
絕不抱怨
拼命想一些好笑的人,好笑的事,好笑的記憶

笑一笑,世界就變得輕鬆一點

謝季軒 2010-03-19 22:51:37

從「到底我要什麼?」→不會因為別人怎麼說你而改變你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學會負責!
「我看基測」→它只是檢測我會多少,不要怕!
「有一扇門」→那扇門確實有點厚重,我會試著用最輕鬆的方式打開

有些才國一、國二在面對基測
已經調適好心情
並用有趣的想法
安頓自己
我是不是應該更放鬆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