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10:19:13Camille

《熟年自治世代:用設計服務未來的自己》

★熟年是一件禮物。活在當下,送這個禮物給自己吧!每天至少準備一個特別的體驗,像是吃一頓大餐、見見親愛的朋友、學習一件新事物,或是買一件好東西善待自己。

★年紀越老成,反而與無知更接近。不過,「老成」這個詞應該換成「創新」,我們才是先驅,將人類經驗的深度推往一個新境界。我們已經能夠自由運用所知,無界限、無所懼地去探索生命之外的更多事物,我們可能做出想都沒想過的大業。

★面對現實!這世界沒有所謂的「老人」,只是現在的你我,和過去的你我。我們都會年紀增長,但我們還是同樣的我們,增加的只有更豐盛的經驗。現在的我們,都比前一分鐘的我們所知更深廣。

★邀請朋友加入自己的社團活動,不但能交流經驗,也同時與更多人建立加倍緊密的情誼。

★世上沒有比給予更重要的事了,我們對身邊人行善,便是和更大社群站在一起。

★保存「你」的文化:從建立一個部落格開始,記錄每一天,甚至也可以拍成家庭電影,或者透過口述歷史的方式將珍貴知識一一留存下來,請記得我們每個人的歷史都對未來至關重要。

★不刻意去做的運動:這周開始多走幾步,設定好計數器並完成目標值。善用你的想像力去發掘你在社區裡的運動潛力。

★找藉口多出門: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多找機會出門,和老朋友聚聚、認識新朋友、常常新鮮事,其實就保持了一定的運動習慣。謹記我們每一次出門,都會讓一個尋常小日子多出些微的運動量,燃燒了一些卡路里,而且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養成慢食習慣,讓人能夠專注自己吃進了什麼,並且讓身體獲得適度的放鬆。

★快意生活:過於執著物質生活,無法讓我們住在正確尺寸的空間。把東西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從電視獲得更多:千萬別讓電視只是製造一些聲光效果而已。何不透過電視增廣見聞,成為靈感來源。電視能夠激發我們對更多以前沒注意過的活動產生興趣,也可能成為教育我們的知識來源。

★多和同伴來往,只要我們時時用心、保持活躍,人際維護是很自然的事。

★在你的人際網絡分享成果:一旦在心中決定身體力行「熟年自治」哲學,我們大可以將之分享給同儕以及年輕世代的家族成員,把相關知識散播出去,不但能讓年齡歧視的狀況減少,也令年輕世代更理解未來生活要面臨的挑戰。試著教導別人,會幫助我們自己把目標轉化為更確切的語言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