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03:48:25沒氣質

【天子油飯】一碗讓人理智線完全斷裂的油飯

繼上次阿弟帶民眾參觀台北市天龍小街區的徵文得到SONY相機後,好久沒有參加徵文了,這次發現有吃油飯送手機的徵文,忍不住流口水就報名了,最棒的還是可以免費吃油飯啦!從小就愛吃油飯,到現在已經中年大叔還是愛吃,好友蝦咪狼知道我愛吃,每次她公司有油飯,都會特地送過來給我,她說:「最近公司同事都相繼懷孕,你會有吃不完的油飯喔!」果然這一兩年,大約三個月就會吃到一大碗公的油飯。

油飯好吃不好吃,往往在打開包裝的當下就可以知道。若在常溫下打開包裝,即使不求散發出誘人香味,要沒有油騷味跟肉腥味才能勾起人想吃的欲望,有些加了魷魚或蝦子等海鮮的油飯,若不新鮮,往往散發出令人食慾盡失的味道,那就不太好了。蝦咪狼帶來的油飯,也有我蒸過之後,覺得不香、不好吃而整碗丟棄的經驗,畢竟,即使愛吃,與其勉強吃不好吃的油飯還徒增體重,不如吃下美味的油飯,即使變胖還甘心一些啊!

即使只是寄一盒,包裝也絲毫不馬虎--「天子油飯」的用心,可見一斑。

來看看這次參與徵文的「天子油飯」,寄出報名表之後沒多久,就收到老闆從台中寄來的油飯。老闆為求慎重,還特別先打手機來詢問,雖然是試吃,老闆也親自打來,真是太感心了,相信對消費者的客服,也一定更貼心圓滿吧!

宅配來的油飯包裝得很慎重,本來想立刻拿刀子割開包裝,幸好想到徵文要拍照,趕緊放下屠刀,先放桌子上來一張再說。阿弟在一旁表示:「哈哈,我等一下也要吃喔!」



阿弟的頭已經很大了,「天子油飯」跟他比起來,也毫不遜色呢!

阿弟笑說:「我來幫你打開啦!」當然不能給他開囉,他開的同時會順便吃掉,就GG惹。




打開包在牛皮紙袋裡的「天子油飯」,看到充滿喜氣的紅色提袋,還附上一張全產品折頁,裡面滿滿各式油飯跟蛋糕組合,天啊,還有麻油雞跟香菇雞,都是我的最愛!讓我都忍不住想直接打電話訂購惹。阿弟在一旁開心眨眼,他也等不及要看「天子油飯」本人惹。




登登~~「天子油飯」亮相啦,香香也忍不住跑過來看,阿弟笑說:「小狗不能吃喔!」香香表示:「我已經三歲了,不算小狗了,可以吃吧?」阿弟說:「天子油飯黃金色的貴氣包裝,只有高級的黃金獵犬可以吃啦!」




打開「天子油飯」的蓋子後,看到一盒子裝得飽滿豐盛的油飯,天啊,雞腿好大一支,這一盒「金富貴」天子油飯,份量頗多,有十二兩的油飯,加上雞腿跟紅蛋,可真是豐盛,足夠兩個人飽餐一頓,一日之際在於晨,我自個兒要把它當早餐吃光光啦!

不知道大家吃油飯習慣用微波或者用電鍋蒸呢?為方便起見,好像很多人喜歡用微波爐加熱,但有時候難免會因此把飯粒變得乾硬,吃起來口感就差了。話再說回來,如果用電鍋蒸,就是在考驗油飯選米的功力了,如果米選得不好,加上師傅在料理過程中的種種變數,都會影響油飯飯粒的品質。之前就曾看到蒸過的油飯,飯粒發黏,即使熱氣蒸騰,卻沒有聞到應該有的混著麻油、香菇、蝦米的香氣,雖然阿弟表示他可以吃,但提醒大家,無論小狗或大狗,都不能吃油飯喔!

好囉,現在要來蒸「天子油飯」了,說起來,份量著實不少,幸好有碗公可以裝,即使這一來會破壞拍照的效果,我還是決定把它放進碗公裡蒸了,因為這一盒油飯看得我要餓到發抖了啦。





等著油飯蒸好的同時,研究一下「天子油飯」的歷史,原來,這可是老字號的油飯專家了,早在一九八七年,台北市廣州街上,老闆鄭師傅就傳承了家中的油飯生意,用最傳統的方式經營起油飯事業。想像一下當年,老闆跟老闆娘夫妻同心,每天從滌米、切香菇、肉絲開始,到做出整個店面的麻油香氣溢出週邊幾個店家,聽說他們不僅經營店面生意,還會親自去醫院「放單」--就是發傳單啦,到醫院向待產或者剛生產的媽媽們親口推薦,每天忙得不亦樂乎,讓天子油飯的香氣與美味飄到台灣各地,許多公家單位或者企業團體,都成為老闆鄭師傅的忠實顧客了。

小時候就喜歡吃油飯,除了親友送來家裡的滿月油飯之外,每年七夕,媽媽早上就開始忙著做油飯、煮麻油雞,待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分盛到床頭拜床母,拜床母的習俗自古就有,家中有十六歲以下的孩子就要拜,而且據說拜的時間不能太長,為的是催促床母吃快點,以免因此怠惰,沒有盡心幫忙照顧小孩。因為跟孩子有關,所以拜床母的供品,用的也是滿月的會用的油飯、雞酒。我最喜歡拜床母了,因為才剛燒香沒多久,就要趕快燒「床母衣」,燒完之後就收起來,然後就可以大口吃油飯囉,大概是童年的油飯香太令人難忘,讓我到現在都還是非常愛吃油飯。



蒸「天子油飯」過程中,忍不住一直打開來看,所以才會有這種霧氣蒸騰的奇怪照片啦,相信各位貪吃的水水一定有過這種經驗,等不及要吃正在熱的食物,頻頻開蓋看,每開一次蓋子,食物份量就會少一點,沒錯,這碗天子油飯也是這樣,每次開蓋,我就挖幾湯匙吃,完全忘記等一下還要拍照。

真的好好吃啊!飯粒在蒸過之後,依舊分明飽滿,整個廚房的麻油香氣都飄到前陽台外了,至於阿弟,則一直躺在廚房地板上等著油飯蒸好,我忙著掀蓋偷吃,都忘記要幫他拍照了啦!




這是剛蒸好的「天子油飯」,原本,「天子油飯」的作法是,把香菇、蝦米、肉絲、栗子等材料,鋪在油飯上層,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拌一拌再吃,看到蒸出來的成果,可以想見鄭老闆提到的選米技巧:「『收水』(放了一年的米)過的米,不會在烹煮過程中煮太爛,做出來的油飯最好吃。」

「至於豬肉,則要與信任的豬肉商長期配合,用當日現宰的溫體豬肉,才能保證美味百分百。」鄭師傅是這麼說的。香菇、蝦米、栗子等材料更不用說,都是不惜成本,選用最好品質的材料。與其為了更多獲利,挑選次級的原料,不如用心製作,讓產品自己說話,為品牌打造出相得益彰的完美產品,也難怪「天子油飯」經過近三十年歷史,不但愈做愈大,連第二代也加入接手這份家族事業了?。

至於油飯的點睛原料--麻油,「天子油飯」用的是鄭師傅親自到北港探訪老字號的麻油廠,慎選出品質最好的麻油,而非為了節省成本,直接跟廠商叫貨送來。最近台灣的「地溝油」事件,讓食安問題又蒙上一層灰,許多知名的廠家都爆出使用劣質油品,「天子油飯」未被捲入其中,也是因為一開始就堅持用最好的原料來製作的緣故。為了大眾健康,寧可少賺一點,卻可以賺久一點,這樣的廠商才是最值得大家支持的!



好囉,油飯上桌,蒸過份量少一半,因為聞到混著麻油、香菇、蝦米香氣的我,不斷的掀開鍋蓋偷吃,導致最後只有剩下一半,這是一碗讓人理智線完全斷裂的油飯啊,明明要拍照參加徵文,卻失心瘋的一直偷吃,幸好雞腿還是完整的。

蒸過之後的「天子油飯」,香氣早就飄到對面鄰居家,而吃起來飯粒依舊粒粒分明,沒有黏膩之感,所有食材搭配得恰到好處,少了魷魚,讓整碗油飯吃起來更清爽,不會有海鮮的腥味,而且我牙齒不太能掌握魷魚,這也是「天子油飯」的特色之一吧,沒有加魷魚。至於許多人--包括我在內,最關心的油,天子油飯用油謹慎,在份量的拿捏上也掌握得宜,吃完油飯,碗底並沒有殘留一層油,對於愛吃又怕胖的人,的確是一大福音,也難怪它吃起來很爽口,沒有部分油飯拖泥帶「油」,揮之不去的黏膩口感。



「天子油飯」的美味,凡人無法檔!

至於炸雞腿,蒸過之後表皮雖然變軟,雞肉顯得更加鮮嫩,吃起來還是非常好吃,沒有油耗味,還因為跟油飯一起蒸過,更增添了許多香氣,真是太好吃了啦,「天子油飯」的炸雞腿用的是上選肉雞,老闆說炸雞腿若用土雞做會太乾硬惹。

阿弟香香跟黑寶在一旁流口水,我都沒給他們吃,簡直是虐狗啊,但吃了對他們不好,也是虐狗。




幸好還有紅蛋可以分給他們吃,其實彌月油飯就是要分享新生的喜悅,一定要全家一起享用,既然小狗不能吃飯,就分一些但給他們,沾沾喜氣,蒸過的蛋也是一樣好吃呢!

別忘惹,「天子油飯」還有麻油雞跟香菇雞喔!「天子油飯」的麻油雞,用的是與農場合作的上選土雞,鄭老闆說:「土雞肉做出來的麻油雞酒,跟超市裡買的肉雞做出來的就是不一樣。」聽說平常有些客人想吃麻油雞時,也會跟「天子油飯」訂購,價格反映品質,當了解用料的珍貴時,客人自己都說:「同樣的價格與功夫做不出相等的份量與品質!」


(這麼好吃的天子油飯,錯過真是可惜啊!)

阿弟表示,隨著時代演進,油飯禮盒的搭配愈來愈多樣化,「天子油飯」當然也跟上時代腳步,除了紅蛋、雞腿、雞酒之外,也在產品中加入蜂蜜蛋糕,總共有12組產品供顧客挑選,客製化出最讓人滿意的禮品組合。

「天子油飯」通常都是三天前接單,然後才開始準備食材,用最新鮮的材料來做出最好吃的料理,大量或少量的訂單都OK,還可以指定上、下午時間出貨。


(自己想吃「天子油飯」也可以打電話去訂,不用等親友送喔!)

最後,由香香來為大家說明「天子油飯」的訂購方式吧!

產品一律上下午分開製作,為提高新鮮度與保存時效,須於三天前訂購。
台中市:購滿5000元以上免運費配送至府(偏遠地區另計)。
外縣市:1.熱食配送至府,運費另計。
           2.低溫冷藏宅配配送,當日寄送,隔日到達(運費另計)

想要了解更多,請點這裡:http://www.emperor.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