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03:49:41Jenny

一位有血有肉有脾氣的新英雄:【奇異博士】電影心得


++以下絕對有電影劇情雷,和個人意見。請斟酌後再閱讀內文感謝~++



首先,非常開心的祝賀這部電影票房非常好!!

BC加入漫威後,首戰就打出亮眼的成績!!
真的很替BC高興~~

畢竟一開始BC確定飾演博士後,的確有很多疑慮。漫威的黑歷史不少,更不希望BC加入後淪為綠葉(各方面)。
不過連非BC粉的朋友都說很好看~~>w<b~~BC再度用演技征服觀眾!!!(灑花)每天出門就能看到海報和電影,也算是圓了迷妹夢。
現在還有誰不認識他的啦QAQQQQ 感到欣慰無比啊!!!





刷了三刷後,覺得看到一些東西,不妨來講講~

繼上次內戰後,我本以為漫威的極限已經差不多到了。不過看到奇異博士的世界觀和特效,會讓人覺得漫威這次用了另一種方式讓觀眾開了眼界。很多人認為劇本不是很好,但我個人認為特效不錯。其實在25號上映前,有幸得到搶先看的機會,看完後因為基於保密條款,我只跟朋友預言說: 這部電影一定會有人覺得結局不好而給負雷,或是看不懂後面在幹嘛的也會給。 
然後果不其然25號上映後真的有人給了負雷(。 







先來講講一下統整心得,再來談談結尾的處理問題。

電影開頭可以得知史傳奇這幾十年來都靠著精湛的醫術獲取成就和權勢,想當然爾他不會是一個太有禮貌的人。因為他很成功又很自大,加上身邊的同事都很飯桶,沒有人真的可以在他專精的領域讓他吃鱉。就連女主角也不是可以完全說服他的對象,很多病患只要沒救他就不接,一開始就給人一種很勢利的感覺。直到他的手,因為車禍完全受損,失去名聲權威和金錢(為了治療手),他頓時一無所有後,剩下那種瞧不起人的脾氣和遷怒。而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有脾氣,本性很自私的主角。終於讓我覺得漫威不再出現英雄情懷,拯救世界人民優先的那種假掰出發點(等等先講好我很愛Cap)的漫威英雄。總而言之,史傳奇去卡瑪泰姬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的手,可不是什麼因為世界末日來救人還是發了什麼大願之類的,我覺得非常合理也比較貼合現實。(雖然魔法本身就不現實



再者,與古一的初見,他的不禮貌和不信賴都是因為急於想要痊癒自己的雙手,然後盡快拿回他以往的美好生活,難免操之過急又恐慌。當然失望大於期望,過於自以為是也可以這樣說。所以我不認為博士有所謂大我小我的情操,從頭到尾他沒有說出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學法術,成為英雄完全都是一場意外,何來大我小我的情操?(歪頭





那有人會說這樣博士不就超自私嗎?是的,但我非常喜歡這種設定(很重要所以要講兩遍),因為他表現出主角的私心,英雄本來就是人。更何況他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想要去守護什麼,以至於到後面他聽到卡瑪泰姬這些魔法師的身份,馬上就表達不參戰不加入。這根本就超正常好嗎XD換作是我,也不要打啊~~~~XDDDD原本只是單純的想來治療手,突然說要加入一場跟自己無關的戰爭和一群很厲害的人打來打去,重點是自己根本還沒結業就要跟老鳥打,這會贏就有鬼了。

再來他本身是醫生,雖然勢利眼但還算有點醫德。跟莫度吵架那段我覺得博士真的很倒楣,被罵剛才搏鬥只是為了救自己,根本就不想打巴拉巴啦等等。我想博士內心OS大概是俺這當醫生薪水高到不行,但俺有發誓來救人,俺是醫生啊!!! 雖然他有喊冤,但沒有得到莫度的認同,有點可憐orz

整部電影大綱可以濃縮成「一切都是為了手」的短句附註(喂),如果博士從沒車禍,大概每天都還在開刀房炫技猜歌挑戰,順便天天打臉同事

博士開始學法(?)之路比一般人坎坷,正因為他潛意識壓根難以接受魔法。所以施法完全失敗,靈環畫圈圈時根本接觸不良(?),直到古一強迫開導後,博士才開始真正去接受魔法這檔事。由於史傳奇本性過於堅持執念鐵齒,當古一告訴他不是讓河流去聽命於你,而是你要順著河流才能成功,正是要他去相信魔法的存在。這也暗指博士內心到頭來還是希望什麼都要按照他的走,也許是因為過去太順遂,只有別人聽他的份,哪來他聽別人的。所以古一最後只好直接將他丟到聖母峰,為得是要告訴他過強則易折,如果不願相信魔法,那麼就不可能達到目標,只能原地踏步、一事無成。(有可能先被凍死就是了





中間橋段可愛的斗篷就不用解釋太多了,直接來一件就對了!!!!!這麼忠心護主又貼心的斗篷,重點還能飛(和擦淚),還有什麼好挑剔的!!!!!!!!!!





在古一的死那段,我在二刷時掉下了眼淚。一刷被特效和七彩霓虹燈搞到ㄎㄧㄤ掉(喂),並沒有細細的觀看古一那些台詞。而二刷時,古一的那些話令人難過。雖然她向多瑪暮汲取黑暗力量維持永生,但背後的心酸卻無人能知。尤其當莫度發現真相大怒質疑時,古一很難得露出驚訝痛心的表情......orz
正所謂「要打敗魔鬼,必先成為魔鬼。」的道理,個人認為古一永生的背後是等待博士的出現(或說是接棒),亦或是等待死亡來臨的那天。她最後講到人難逃一死,所以不停重複最後時刻只是為了想看一場雪,一位法力無邊的尊者遺願卻如此簡單,更讓人不勝唏噓。






所謂永生,古一換來的又是什麼呢?!萬事皆空而已,什麼都留不住。可以說從頭到尾,永生根本不存在。
卡西流斯向多瑪暮投靠追求永生,想要跟妻兒再見一面,其實不可能會成功。因為真相是多瑪暮根本沒有給予永生的能力,有著只是無窮無盡的黑暗能量。就連古一也不是受益者,另一個角度來說她何嘗不也是受害者?古一和卡西流斯,一個得到偽永生,一個正在追尋自我認定的永生。不管是什麼過程,最後誰都沒有真正得到永生,這是否暗喻人類感嘆自我生命之短暫,卻無窮無盡的追尋永生的不實際思維呢?人無法逃過死亡的安排,卻不停的尋找逃過死亡的方法,更讓我感受到身為人的渺茫與脆弱。
即便是魔法師,也無法逃過死亡的宿命,的確讓人莫名沮喪。但最後當古一接棒給博士時,還是讓我們燃起對生命的希望。正是因為們雖然無法永生,但我們可以繼承精神、源源不絕、永不停止。



最後~我想聊聊結尾的處理問題

有些人覺得結局很不好,應該要來一場大戰。轟轟烈烈的跟boss打一場。
但我個人覺得: 如果搞了一個轟轟烈烈的大戰,而且博士還獨自打贏這不是更瞎嗎?
是呀,他的確帶著時間寶石這種沒天理的外掛,但目前的博士終究不可能打贏多瑪暮
請各位回想一下片段,博士雖然都將魔法書讀完了(但古一的書根本連看都還沒看完),
從跟卡西等人戰鬥可以看出來,
他根本就沒有勝算。
他還被卡西流斯吐槽不會用法器啊啊啊啊~~~~大家還記得嗎?
試問,一個根本連畢業證書都還沒拿到的徒弟,從頭到尾只會蘭州拉麵施法鞭攻擊,山東大餅魔法盾還掉漆少一個的程度,博士目前只能說理論都懂,但實戰經驗極少。嚴格來講沒有斗篷和寶石,他絕對穩死活不了

目前的博士來說根本是半路出家,雖然有過目不忘和魔法天賦本領。但想打贏一群比他還要純熟魔法戰術的魔法師,不靠點運氣真的就是死路一條,而且絕對穩死不活(很重要講兩遍

關於神煩boss的方法,我覺得非常漫威XD
一刷結束時,的確也覺得哪裡怪怪的。但二刷後,我個人認為博士跟多瑪暮中的對話裡面,其實博士已經明白什麼叫做失敗。古一死前跟他說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怕失敗,但這會成為他的阻礙。因為他從來沒有失敗過,而沒有失敗過就不會有成長。博士願意用無限時間犧牲自己的生命,多瑪暮非常不屑的說"你贏不了",博士卻回說:"但我可以輸"。只要你我都在這裡,不停地被我所困,即便你像大象如此龐大,但我也能像蒼蠅那樣不停地騷擾你讓你煩。只要你的注意力不在地球就好,這才是博士想要的目的。



以往的博士,什麼都是以利己心態為出發點,何時想過要替別人著想或犧牲?而與多瑪暮的對質中,博士終於學會到什麼叫放下執念,並且理解到不是每個問題都必須要有一個完美的方式解決(例如說他的手),甚至可以說博士對抗的不是多瑪暮,而是自己的心魔。於是他突破了框架,他終於明白這點,所以他甘願死了又死,死了又死的循環。以自己的方式拯救地球,同時也在拯救自己。
多瑪暮一戰,也充分表現出博士的聰明應對。既然正面對決贏不了,那就旁敲側擊也沒關係。我從來都不認為這樣的結尾叫爛尾、不夠精彩。講句真心話,以前漫威boss大戰,再精彩還不是有人罵,到底不爛尾的標準在哪啊XD既然這麼愛轟轟烈烈大戰可以轉看變形金剛啊(欸

博士跟多瑪暮打了商量後,卡西流斯等人就永生陪多瑪暮大大去了。雖古一之前告訴他可以用法術打入雙手恢復,可她也告訴博士若回去後世界就會很慘。讓博士可能處於兩難猶豫的情況下,當上了紐約至尊所大師。(當然也是因為前任大師領便當去了)
在博士正式成為至尊所大師後,他看著自己那充滿傷痕的雙手並戴上那條女主角送的手錶。而手依舊沒有好,目前的他依舊也沒回去,我覺得這是裡面最美的鏡頭。有人認為這樣子代表留下遺憾很美好,但我認為這其實暗示博士對人世間還是有所眷戀,不管是對克莉斯汀的愛或是過往的美好生活。他還留著那些掙扎、那些最真實的情感,並沒有因為經過一戰後就變成了完全無私的英雄 ─ 他內心仍然還有很多東西是放不下的。這樣的安排,更讓人打從心底喜歡上這個角色,一個有血有肉有脾氣的英雄誕生史。(也可以說是一位菜鳥魔法師的奇幻旅程((欸

ps. 關於博士的手錶,在前往卡瑪泰姬時被搶劫後破損。個人認為手錶象徵博士一直都愛著女主角(說不出的愛?),然學法後卻不再戴上(暫時放下)。直到成為至尊所大師後,才又戴上手錶。可以暗指還是愛著女主角,和眷戀過往的一切。決定戴上的意思表示不拋下過去,未來將帶著過往繼續走下去。

ps. 另一方面手雖然可以用法術恢復,但博士沒有恢復雙手。個人認為這就是博士的掙扎,因為他可能擔心一旦恢復好後,就要回去了XD 但魔法界需要他,又不能說走就走,所以不恢復手是因為已經非當務之急(守護世界才是第一要緊的差事),除此之外也可能是說服自己繼續留下來守護的心理暗示之一。



最後,非常期待奇異博士的續集和復聯三兩集,至於彩蛋八點檔什麼的就不講了XDDDD
看到那一幕真的很開心啦www活在台詞中的OOOO依舊美好<3

此部電影已經成為我漫威系列中最愛的第一名,
看完電影後,真的很難想像除了BC來演,還有誰可以詮釋?
關於古一選角爭議,我只想說這個角色選得很好,我有被感動到,
我相信覺得好看的觀眾,肯定也被BC和Tilda的演技完完全全的征服。
個人主觀不準,但票房不會說謊。
選角是需要能夠完整詮釋出故事的演員,而不是在各種標籤上大做文章。
不是說我不關心這些事情,試問:如果今天不是漫威,是否這個爭議會如此龐大?
還是說正因為是漫威,這個爭議更龐大了呢?
但回頭想想漫威思想以往保守封閉,不代表要一直堅持下去,如果能有所突破那更好不過了~
期待漫威能越來越好,不再因為這些問題而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