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13:42:06哲弗

黎勝平 新秀以外

說到大馬Astro新秀歌唱大賽,你想到的只有張棟樑嗎?除卻謝婉婷那屆是以《全球華人歌唱比賽》為名外,黎勝平當屬正式易名為Astro新秀歌唱大賽后的首個冠軍人馬。在歌壇默默耕耘那麼多年,之前發行過3張專輯,包括《燃燈之歌》、《愛傳說》和《菩提樹》。和楊偉漢一樣,也許接觸佛法,對於世間的得失與愛戀沒有太多的糾葛。

目前也擁有音樂學院的勝平最近發行了一張Easy Listening的專輯《花園》,雖然歌曲還是會碰到愛情這一塊,可是都不是撕心裂肺、呼天搶地那種。黎勝平給人的感覺是與世無爭,可能是演了《釋迦牟尼佛傳》和《天心月圓》後的悟道和啟發。這次帶你發掘勝平新秀歌唱大賽以外的六宗事。也許從這位新秀過來人的身份,能夠窺探歌手的特質應該是怎樣蘊釀出來的。

回首事蹟1~童年時亂喊亂唱
小時候因為爸爸媽媽年輕氣旺,要往外奔波賺錢養家,我就只好交托給外婆照顧。在幼稚園的時候,外婆要割膠,舅舅和阿姨又得工作,我常獨自溜到外婆家後面的小谿旁亂喊亂唱。外婆家里都是“流行”聽楊麗花阿姨的歌仔戲,我耳濡目染,所以就學會這唱些福建歌曲。歌唱的啟蒙全靠楊阿姨!

回首事蹟2~怕爸爸反對,中學偷偷參賽
中學的時候,我經常鬼鬼祟祟,在老爸不知情下跑去參加歌唱比賽。老爸的傳統思想在作祟,不喜歡我唱歌,認為那是風花雪月的把戲,賺不到錢糊一口飯吃。我約好跟愛唱歌的舅舅一齊參加歌唱比賽,當然他是光明正大的。小地方(森美蘭州的Bukit Belantuk)流行福建歌和老歌,我偏偏唱反調唱流行歌曲,所以縱使有機會進入決賽,對於獎項唯有望門興歎,不然就只得到安慰獎。

回首事蹟3~學聲樂,創參賽新紀錄
中學畢業后到芙蓉邊唸電腦邊學聲樂。在芙蓉開拓自己喜歡的領域,是因為想避開爸爸的耳目,那麼就不會遭到反對。短短2年的花城歲月,我的日子卻因為參加了大大小小無數的歌唱比賽,南下北上,而塞得滿滿的,很充實,不過回想起來覺得多到很恐怖。後來比得太多,逐漸感覺膩了,就暫時走下擂台戰。

回首事蹟4~在夜總會算帳,每天工作3小時
在芙蓉沉香做了生平演藝圈之外的唯一工作──在夜總會幫人算帳。我每天平均的工作時間只有3小時。做些什麼?那裡一共有30個GRO小姐,都是馬來人,有些還是印尼人,我的職責就是計算她們每天工作多少個小時,會場賣了多少瓶酒。其實工作駕輕就熟,非常的簡單。那時的日子過得很自在,但知道不能繼續呆在這樣的地方,於是只是做了半年就離開。

回首事蹟5~跑歌團,累積登台經驗
參加第一屆的《全球華人新秀歌唱比賽》時認識了那屆的亞軍和季軍謝婉婷、梁佑誠(那時還叫梁德文)。我們組成歌團出外表演,承包的演出包括一些晚宴、廟會等等,我們還有專業的老師帶領著。組合的名字叫“Starlight星光大道”,一共有5位團員,另外兩位如今在香港的郵輪當駐唱歌手。我們除了唱歌,還要負責伴舞的,我的舞蹈初體驗就在此時發生的。

回首事蹟6~不是當舞蹈員的料
後來因為想累積舞台經驗,就毛遂自薦到Gig Dancers當舞蹈員,怎麼知道卻面對嚴峻的考驗。為江夢蕾在云頂演唱會伴舞的那次,因為記不到舞步,面對壓力,結果當場崩潰落淚。舞蹈老師給我和其他舞蹈員一樣的舞步,但就算如何努力不解,總是學不會,因此更加緊張,突然信心跌到谷底。我領悟到謙虛是不夠的,必須不斷要求上進。結果,舞蹈老師給了我一個簡單的角色──扮小醜,可是我還是很滿足,至少有機會上台,而且每個動作鉅細靡遺,沒有錯漏。

游走黎勝平的花園
唱有意義的歌曲,成為了黎勝平出唱片的一個指標。也許我們對他的印象還是逗留在唱佛曲的刻板印象,當然他堅持的就是唱讓人舒服的歌曲,沒有大喜大悲,有的是平和的旋律和歌詞。3年沒有唱流行歌曲的勝平如今發行的這張專輯《花園》,像《相信愛情》、《生命的顏色》和《Solo》,都是讓他在錄音室憋不住情緒的歌曲。

專輯是由他和朋友自資的,自己貢獻了2萬馬弊,把人生觀和歌曲融匯成一體,體現出豁達的情懷。其中一首在電台強打的《最好的朋友》被認為像伍思凱的《一顆心交給誰》,勝平也不否認,他是在收歌決定放在專輯后大家才察覺到的,可是後來因為歌曲素質不錯,還是沒有“殘忍”的把這首佳作給“驅逐出境”。

此文刊登於《Spotlite》雜誌

上一篇:2R 不在意和Twins比較

下一篇:Lucie Sil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