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6 09:02:54自渡

莫須有的原罪

昨天我也不知怎地勸了一位孩子
這孩子憂鬱抑鬱很嚴重
在外人面前很活潑
但只要獨處就是掉眼淚
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我知道她跟父母的相處很為難
父親又是嘴巴很壞的人
給孩子過高的門檻
孩子當然達不到
然後失敗之後再來貶低損孩子
惡性循環下
孩子變成自我感覺良好
眼高手低
嘴巴上很有自信
內在很自卑

學校不及格但想拿國家獎學金出國
基本的語言也沒有達標
但父親就每天要孩子去查這些資料
問題都沒有好好在實力上扎根累績
其實當她秀出可以到各國去研讀的資訊的時候
我問她:不看學校成績和語文成績嗎?
她說當然看阿?!非常看重校內成績!
那妳現在最怕的不是被當嗎?
好幾科都沒有過
我認為你現在應該是先及格
不要花太多時間查這些資料
她說父親要她看的

我非常無語


但或許真像是父親鼓勵她做夢
想讓她知道怎樣做有美好的前程
但我看到的是苛求
她已經非常焦慮憂鬱
她非常喜歡引人注意
喜歡表現並說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情
同儕都很錯愕
我感到她內在的憤怒和沒有自信
躁動不安

我經常跟她說
說話是聽懂別人說甚麼
也讓自己被聽懂
不用隨時要表現自己
你可以好好做你自己就好

對我是不會
但在同儕裡面
她很難安靜去聽別人說話
也經常誤解他人的意思
很單純的一句話
她會想成惡意的
很辛苦...

不知道不懂的事情
也會說得很滿
好像她做過一樣

我會看著她的眼睛
你親身的經驗嗎?
她說:書上看的
我說你好厲害:過目不忘
笑笑帶過


她說:我不知道甚麼是我自己
我說:安靜放鬆,這樣就好
好好說話,說你內心真正的話
不用找話說
沉默不尷尬
尷尬就尷尬
不用攬著要化解


當一開始接到電話
父母說孩子很聰明...
我就知道不妙了


這孩子常說:

我知道他們給我很多愛但我常喘不過氣

我實在看不過去

我跟她說: 不要背負"包袱"

父母會跟你說"我對是為了你"

"因為你我犧牲了甚麼"

彷彿我們被生下來就是原罪

"原罪" "討厭自己" "不喜歡自己的存在"

然後為了這些,有了傲氣

不得不去拚甚麼東西得到甚麼莫名的東西
很累很空虛

 

但從來沒有喜歡過自己,也沒有喜歡過父母

都是虧欠與償還

一輩子都受苦

走到哪裡都背負著原罪

 

我跟她說其實沒有必要
你要多了解自己
找到自己的熱情然後投入
不需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多在乎你對你自己的看法
你要甚麼不要甚麼
要多方去嘗試才會得到答案
父母將你綁在他們身邊
你哪裡都不能去
每天只能做夢
一個想飛的靈魂在籠子裡
當然會生病

我發現有些人的大半輩子都在跟原生家庭抗爭
從小就與父母抗爭,書沒有好好讀
天天對抗
不管怎麼做父母都不會開心
只有你拿錢回家父母才會開心
當你受傷失敗父母就嫌棄辱罵
當你成功父母也沒說甚麼
只有你能付出的時候
所有的缺點都因為錢變成優點


最後:我跟她說
很多事情,你不在意,別人就不覺得有甚麼
你先好好跟自己相處
然後你才會有能量與他人相處
不然你內在的空虛感永遠無法被滿足
你只能從一個男友換到另外一個男友
永遠找人填補
就算你知道那個人是不對的,耗損你的
你還是不想離開
因為面對自己更辛苦...


很多人生孩子是來陪伴的
只想熱鬧而已
沒想太多
很多人是覺得天經地義
也有人覺得我養你我很偉大
任何事我都沒做好
唯獨生孩子我最成功
給你飯吃要感激涕零
甚麼都要聽我的
一輩子都要聽我的
要你往東你不能往西
在外是孬種
在家想當神

天底下甚麼人都有

你有你自己,你是你自己的
你可以定義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