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10:53:06jasmine

一月十四日

第二天 1/14
AM 5:00 起床
一早手機的鈴聲就紛紛響起,可是轉身看陽台還是一片黑濛濛,仍可以依稀看到台東市區的街燈和夜景。不過大家都起床了,睡眼惺忪的我還是得乖乖起床,收拾散落一地的雜物和偷懶的心情,大約六點多連民宿的主人也還沒起床,我們就準備再出發了。一路的下坡和緩升坡對我們而言是很棒的暖身,尤其是清晨的車少、空氣清新,和昨天硬是在台九線上和砂石車爭道的情況比起來舒坦多,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到知本。在知本吃過早餐,一大杯的光泉鮮奶和蛋餅溫暖了我的胃,之後的路途就靠這些食物轉變成為我騎下去的能量了。才剛上路,小龍就提出了一個振奮人心的目標「八點二十到太麻里我請你們吃釋迦!」我就帶著胃裡還來不及消化的早餐拼命向前騎,遇到了一個很長很陡的橋,幾乎要打擊我吃釋迦的決心,不過這世界上只有兩個坡,一個上坡之後接著就是一個下坡,所以下坡就拼命衝,求最快的速度到達太麻里吃釋迦為目標。後來整八點二十分剛好穿越太麻里的路標下,所以就吃到小龍請的釋迦!不過早餐還在胃裡翻滾,這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細細品嚐太麻里美味的釋迦。

AM 11:00 大武吃中餐
進度超前了將近一小時,十一點就到大武吃午餐。隨便選了一家自助餐廳,胡亂夾了一盤菜才三十元,好便宜唷!然後小龍又說了「等下休息到一點吧!沒有人正中午在騎腳踏車的啦!」真是”謝主龍恩”,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不過大武的路似乎正在整修,到處都是施工的工程車、工人和塵土,餐廳的衛生似乎也不太考究,只是把自己餵飽、養精蓄銳,好應付下半天最艱難的行程,要騎到壽卡!心裡仍偷偷的期待有公車出現,可以把我們載到壽卡在開始騎。

PM 1:00 出發
出發前,小龍和王大哥找腳踏車店整理一下腳踏車。聽王大哥說修車的老闆還誤以為他們是父子!我和貞妤則蹲坐在餐廳門口聊天,一路上很多事情都多虧有貞妤照顧,不但陪我在後面慢慢騎,也關心我的衣服穿的暖不暖、吃得飽不飽等,好久沒有這種無微不至被呵護的感覺,好感動的!害我像個小孩子一樣,一直想賴皮或是偷懶,反正王大哥或是貞妤都會照顧我!呵呵~

PM 3:30 壽卡
大武到壽卡這一段路果然令人難忘,路途不長大約六公里的上坡,上坡上坡上坡…….,無止盡的上坡。王大哥、貞妤和我騎不動就邊走邊牽車,有點下坡或是平地的時候,就拼命的騎減少體力的流失。只有小龍屁股像是黏在椅墊上,一直騎一直騎,除非我們要照相或是休息的時候才陪我們停一下,真的太厲害了!老實說這段路我記的事情不多,除了腳痠、疲累和閃砂石車。看著自己一段一段小目標完成,直騎到歸田的涼亭,才有地方徹底的放鬆休息。從涼亭可以看到遠處的海,和太陽下金光閃閃的大船。王大哥拿出辛苦帶上來的口糧和餅乾,與我們分享。小龍說到牡丹都是下坡,這個消息簡直是太震撼了!但是開始下雨了,雨勢很大看起來不像十幾分鐘就會停的樣子,所以我們趕緊穿好雨衣,繼續趕路。

PM 4:00 牡丹
從壽卡到牡丹一路上上下下的,但是比起之前的上升坡度,我已經有種脫離苦難的感受了。而且這場雨,洗刷了路兩邊的樹木,使翠綠青蔥的景色更加宜人,再加上路寬度縮減,讓我們騎起來也不用擔心呼嚣而過的砂石車。現在我的腦海裡只有一個聲音,再十五公里就到牡丹了(我以為學姊的民宿就在牡丹)!沒想到了牡丹之後,漢龍才說還要十五公里到石門,而學姊的民宿就在牡丹水庫旁邊。天啊~!我騎到快瘋掉了!真是問蒼天無語!埋頭苦騎,我猜想我的臉一定很臭,不是故意的啦~就是騎到很想罵人,而唯一可以罵的人就是自己,自以為是的參加能力以外的”郊遊”。適巧小龍幫我按摩肩膀,簡直是雪中送炭,感謝啦!就在天黑前我們經過了一段很陡很陡的下坡,一路又快又順利的騎到石門。

PM 6:30 吃飯
到詩韻學姊的民宿梳洗完畢後,學姐夫剛好過來招呼我們去學姐家吃飯。聽說他們這的月要訂婚、初四要結婚,有情人終成眷屬,這麼幸福的事情都被我們碰上了。詩韻學姊親自下廚為我們煮了一大桌的菜,外加一大鍋的飯,我們吃得不逸樂乎,幾乎蔬菜類的食物都被吃光光了!然後將要口試的學姊跟我們分享她的論文內容和方向,原來學姐的論文是有關原住民農業是否影響生態資源永續發展,是很有趣的論文,希望將來有機會拜讀。

PM 9:00 精品店
在回民宿的路上看到一間美麗的精品店,本來很想進去看怕耽誤大家就寢時間不敢提,小龍也剛好有興趣,我們就一同進去參觀。哪知ㄧ走進店裡,小龍就跟老闆娘哈拉起來,我稍微瀏覽的店裡的琉璃珠和長滿某種蚌類的浮球燈,覺得有特色的東西不少,但應該都是非賣品,而可以買回家的商品,腳踏車也載不動。所以就想閃人回宿舍,而小龍和坐在櫃檯前的屏科老師越來越投緣,老師還專程拿照相機給我們看他們去拍矮黑人的石屋遺蹟,加上老師專業的講解,的確是生動有趣的研究題目,只不過我們對周公的要約很難拒絕,所以看完照片大約十點後,就回宿舍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