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6 10:04:29捷思敏

最後衝刺




最後衝刺


不知道該不該感謝老天,因為颱風的緣故,所有該在今天做的事,昨天都辦完了,現在開始做一些枝微末節的收場工作。其中比較麻煩的,就是裝聘禮的木盛盒。

其實一般訂婚需要的物件,像是四色喜糖、龍鳳香燭、木盛盒子之類的婚俗用品,喜餅店都會提供新人,詩特莉既然做了這門生意,當然也不能例外。只不過,畢竟不是專門做喜餅的老字號,相關的配套只能勉強算是聊備一格,就給了最基本的金飾盒和木盛箱,不然,我們也不用找四色糖找得那麼辛苦了。

之前看過幾家餅店的木盛盒子,都是木頭作的,很簡單的樣式,可不算寒蠢。詩特莉沒有喜餅的店面,只能在電話裡大概知道盒子的長寬高,和紅燦燦的顏色。想像中,應當是像厚質的紅木,裡頭的禮品隨便放也有種氣派。結果昨天盒子隨著喜餅送來,真真令人大失所望,紅是紅的,可偏偏是塑膠盒,上面還有一格格小格子,也不知是做什麼用的,看起來就是紅色的扁菜籃,看得我直嘆氣。

既然今天左右無事,乾脆拉了林去找紅布,裁切幾塊,好把盒子包了起來。雖然說紅紙也有同樣效果,還要好找多了,可是明天是氣象預告這次颱風雨會下最大的一天,紅紙淋溼是要染色的,褪到了嶄新的禮品上就很討厭了。

兩個人漫無目的的閒晃,誰也不知道紅布這東西要去哪找。我隱隱約約記得朋友提過,永樂市場有許多布行,再不,衡陽路也該還有幾間布莊,只不過不知道能不能找到。還在商量,眼尖的我看到民生西路邊上一間婚俗禮品店,招牌寫得可神氣,說是:除了攝影,所有結婚用品,我們都有!紅布紅紙這種東西不知道算不算結婚用品?林來一個違規大迴轉,先進這家店再說。

不能說是很時尚的店面,不過跟迪化街的婚俗店比,算是明亮許多。一進門就是滿天滿地的架子,一格格地放著拉里拉雜的瑣碎事物,很有古早時柑仔店的風味。應該是老闆的中年男子在後方大咧咧地講著電話,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也許是因為我們過於精神飽滿的面容,不讓他以為是那群為了結婚而忙得一臉憔悴的顧客吧?

林輕輕拉住我,悄聲的說:別直著腦筋不轉彎,紅布不知有沒有?可是總可以看看有沒有木頭盒子,也許盒子漂亮就不需要紅布了。也是,當下轉移搜尋目標,開始看起了木盛。這家店真是什麼都有,小的從紅線、大小的囍字貼紙,大的到新娘禮服和木凳子,連肚兜都有。我們誰也沒專心找,眼睛隨著這堆光怪陸離的的西轉來轉去,想著它們匪夷所思的作用會是什麼。

就在我拿起眼前的一盤小紙花時,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冒出來一個可以跟蓬首垢面扯上點關係的女人,用平板板的聲音解釋我手中的這朵花,是新娘家中所有女性該戴在頭上的花,新娘自己該插戴的又是另一種。扁平的聲音繼續說著,未來婆婆頭上也得戴花,顏色不能一樣,這花還得是新娘親手準備。她不理我們一臉的莫名奇妙,順著目光一路用那不算悅耳的聲音一件件解釋:這是拉炮,前往女方家時每逢山洞橋樑或別家的喜車喪事都得拉個拉炮避避;這是肚兜,新娘回男方的禮必得包括這一項以代表財庫;所有的聘禮回禮都得要貼上喜字;紅包必得備齊,那長串的鞭炮是在出門前點燃,以昭告左鄰右舍家有喜事,順便趨吉避凶……在時間頗長的疲勞轟炸下,我們終於忍不住打斷了他的獨白,直接切入核心。

很不巧,雖然他也有木盛盒,可跟詩特莉提供的完全一樣,大概就因為餅店多半會提供,他們也就懶得費心思。倒是我在開放式櫃架的最下一格發現了一捆捆的紅布,這下終於解決了問題,這紅布還有點防潑水的功能,情況真的不妙還可以擋擋雨。

馬上就要辦喜事了,林乖乖的跟我回家順流程,順便開始了我們的家庭代工作業,把82盒的喜餅一個個裝好歸類,還把木盒當成重傷病患,用紅布很可怕的層層包裹,邊包邊彼此嘲笑對方可笑的手藝。

晚上在餐桌上,我提到在婚俗店的所見所聞,甫從大陸回來的捷老哥忍不住笑了出來,剛離開紹興的他,談起了拉炮的習俗,忍不住插了話:紹興是東方威尼斯,小橋有上百座,如每過一橋就要放砲,拉破業者可就賺翻了。

我盯著攤在桌上的雙喜貼紙,暗自盤算該貼上的地方,再12小時,林就要來下訂了,是不是就要這樣結束單身的光環?興奮有一點,不甘願也有一點,也期待也緊張,雖然日子還不會因此有何改變,心境好像有一點點改,說不上來,也最好別亂想。明天就是大日子了,我該要是個快樂的新娘啊!

上一篇:颱風來攪局?

下一篇:訂婚實錄(上)

捷思敏 2006-10-06 01:55:31

carolyn

謝謝你的讚賞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地址
嗯 如果面朝西
它會在你的左手邊
應該在新生北路和松江路之間
搞不好還不到民生西路
是民生東路也說不定
招牌在一樓
頗大
就是寫 ”除了婚紗攝影,我們什麼都有”

我很糊塗
沒能幫到你
很不好意思

carolyn 2006-10-04 17:48:49

嗨,
我可否知到你所描述的民生西路
那家啥都有賣的禮品店正確地址
最近需要這方面的店家資訊

不好意思,問的這麼細
你的文章寫的真棒又實用

捷思敏 2006-09-08 12:46:13

我的文章是回憶啦
當天訂完婚只顧去吃麻辣鍋
才懶得寫咧

我家其實已經很隨我的興了
所以我的訂婚不算累
不過當下聽到婚俗店的說法
有點被嚇到

不過
哈哈
我們都沒做就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