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20:47:21羋‧晴妃

下廚


其實我本來就會做菜(整個很大言不慚)

我娘從我小時後就會教我,常常叫我跟她進廚房,

雖然我常常找藉口烙跑(笑)然後又會討一陣罵。

但其實多少還是學會了一些比較基本的家常菜:")

只不過以前都只是暫居2廚的地位(是說也只有我跟我娘)

所以都是做一些洗菜啦、切菜阿、擺盤等等小弟(!?)在做的事情。

話說回來,對我而言,很多菜是本來就應該要會的!

像是基本的、荷包蛋啦、白飯啦,麵食更是必須要會的。

哈哈!我頗會做蛋料理呢!

像是煎蛋、炒蛋、蒸蛋,我還會日式的厚煎蛋跟蛋捲哩!

可是呢,甜的煎蛋沒有很好吃,至少我覺得不太符合台灣人的胃口。

不過單純的蛋料理都很簡單,沒有什麼特殊技巧。

燉類的東西,也不用花什麼大腦,大部分這種東西我娘會讓我自己來。

咖哩、馬鈴薯燉肉、麻婆豆腐、滷味,(好像都很下飯!?)

這類的東西,有時候煮一鍋,能吃好幾餐了!

 

 

今天呢,我娘整個是心血來潮地,希望我來當大廚!

還興致勃勃的在旁邊,一直說自己要當小妹,聽命行事這樣。

但其實,她只是在旁邊打雜,然後做指導的動作。

菜單是中下午就想好了,

本來預計是她沒有辦法準時回家,叫我自己準備這樣,

雖然她還是4點就出現在我家門口,

興致高昂的要我來掌廚。

菜單內容ˋ

 

白飯(寫個屁噢)



Photo 0706.jpg


蒜泥白肉(頗有FU)



Photo 0694.jpg


九層塔煎蛋(噢ˋ我愛!)



Photo 0695.jpg


長豆拌炒野草菇(不是很好唸,我自己取的= =)



Photo 0691.jpg


紅目蓮燉湯(紅目蓮是魚的名子= =!)



Photo 0696.jpg


甜點ˋ果汁,看起來有點噁,但是超好喝的芒果+西瓜汁!

Photo 0690.jpg

 

乍看之下沒什麼,

媽媽們幾乎都會,還信手拈來(殺毀!?),

我也常常看我娘煮一些,看起來很簡單的菜,

真的下廚是兩回事!真的!

再說,我娘堅持要左右開工,她好像認為,

瓦斯爐有兩個,不兩邊一起用節省時間是對不起自己這樣。

這可忙壞了我!

下午四點,

我很快速的奔進廚房,開始一連串的動作,

洗米,丟(!?)到電鍋裡面煮,

因為不是剛好量匙的杯數,所以水位還要自己憑經驗控制。

洗米還是最簡單的事情,

看著我娘像我自己以前一樣,把冰箱的東西一樣樣搬出來,

雖然都是一堆堆整理過的,但我還是趕到有些措手不及。

首先,

湯鍋裝水(冷水)開火,五花肉(生肉)洗一下,雖然之前有解凍了,沖一下比較好。

肉放進鍋裡煮;

我娘就開始發揮她節約時間的功夫,

督促我把九層塔洗淨,跟生蛋拌在一起,拌勻、加入鹽巴(雖然我是加傳說中的烹大師)

另一邊火開開ˋˋ

倒油,油微微冒煙的時候中小火,蛋混九層塔倒進去,

之後就是靠技術了=ˋ=!翻面技巧,熟度,都是要自己控制的。

因為要是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破掉,那蛋煎起來就不圓,沒那麼有賣相。

這邊蛋還在用,另一邊的湯鍋滾了,就要把火關小,讓它維持在滾的狀態。

蛋呈盤,火才剛關上,就要再倒油,開中大火、先將蒜頭放下去爆香,

接著把長豆倒下去炒,加適量的開水,

水大概稍微淹過一半的豆子,在轉成中小火,把鍋蓋蓋上,讓它們燜著。

湯鍋的肉,用筷子戳戳看,看是不是都熟了(其實是戳肥肉的地方唷!)

熟了,把肉撈起來,湯鍋也要再加水,水如果還是滾著,把事先準備好的薑絲丟進鍋中,

轉中火,用少量的米酒跟鹽巴抹勻在肉上,保持五花肉質的鮮嫩,以免老肉不好入口。

把魚放進滾水中,一定要在滾的時候輕輕放入,不要用丟的!

維持大火,如果有不乾淨的泡沫(大概是灰色偏黃)浮出,要撈乾淨。

豆子那邊鍋蓋打開,把草菇丟下去拌炒,都快熟的時候,做調味的動作(烹大師!!)

豆子呈盤,鍋子趁熱洗,比較好刷:")

魚湯這邊,燉出香味,再調味,並放入九層塔和米酒去腥,就完成了!

一連串的動作我忙都忙死了,我娘還有辦法在一邊笑我,真沒人性= =!

在湯快好的時候,電鍋也發出象徵白飯煮好的"逼逼"聲,

終於,告一段落了!



Photo 0699.jpg


 

有個小技巧,是一個好習慣,

一邊做菜,要一邊收拾,才不會把廚房搞的很像戰爭一般,

我這點倒是跟我娘做的很好,雖然下午五點就把晚飯煮好有點早了,

不過剛好趕上我爹下班回來的時候,趁他去洗澡,

我開始很努力的做起自以為的前菜(前面寫的點心)

最近很喜歡打果汁喝,自己動手也比較衛生,

芒果和西瓜都屬於很甜的水果,所以根本不要在另外加糖;

再說,西瓜的水分很充足,如果可以,也不用另外加水或者是冰塊,

先放切小塊的西瓜,後放芒果,如果打的時間不長,還可以吃到芒果的果肉!

一整頓晚餐,3菜一湯,我爹很感嘆的跟我說,我可以嫁了,

哈哈!

 

是說有個東西我覺得一定要比較一下,

這是食用之前的魚:



Photo 0711.jpg


從湯裡撈出來,被我娘用筷子扒掉皮的魚,

接下來是食用之後的魚:



Photo 0712.jpg


很強吧= =!

我覺得我娘最強的技巧,就是可以把魚吃完後的殘渣看起來像螃蟹!!

順帶一提,魚的盤子本來裝蛋,但是蛋被秒殺了(笑)

 

呼呼,這一篇根本是食譜大全吧!?

其他照片我放在相簿ˋ雖然都大同小異=ˋ=,

不過我還是很自豪,所以拍拍拍=ˋ=!

 

累= ="

 

 

上一篇:淡水

下一篇:愛情

惡魔鷹〞 2009-07-05 01:27:06

很不錯看,看起來食指大動喲!(姆指)
所以我得說,我最愛的就是,那杯木瓜加西瓜汁!
XDD
其實我家打汁也會水果亂加,湊看看好不好喝XDD
還有,鷹喜歡吃肉,蛋料理也別有一般風味!
說著說著,我會流口水了XD

鷹來訪,小羋開台怎麼沒有通知我嘎,還好我有第六感靈感!XD

版主回應
撲哈哈ˋˋˋ
我其實很有天份咧!
因為性質跟以前差很多,我就沒有特別講@@
不過鷹兄真的很厲害:”D
小妃妃我感動了~~!
2009-07-05 17: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