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04:01:46Judy

〈老人與海〉作者:海明威

故事描述一位老人和小孩,捕魚的經過。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捕一條鯊魚。中途經歷了許多波折,卻也收獲許多。老人對大海的熱愛、對目標的堅定,讓我不禁思考:我的目標呢?更是佩服他的意志力和勇氣,敢於面對極具艱鉅的挑戰、超越自我的挑戰。老人的思想是這樣的:捕魚者和獵人,是基於熱愛自然,而以自然的方式實行這類活動。人有需求,適量地,靠打獵、捕魚維持生活。看著老人盡情地揮灑生命,在無垠的大海上,彷彿見到他站在船頭,喃喃自語、認真地看向前方。

還有個重要角色:小孩,一個喜愛老人、熱愛捕魚的小男孩。小孩與老人彷彿兩塊磁鐵,一正一負,相吸在一塊。小孩會幫助老人打魚,時常探望老人,聽他講棒球賽、捕魚的故事。小孩也時常帶東西給老人吃。小孩的熱情、堅定的夢想、體恤,讓老人看似冷漠、孤僻的個性,頓時釋出光芒。忘年之交,在他們身上確切地證明了。試想,老人與小孩不再有經驗砌成的高牆,歡歡樂樂地大談一場,多麼暢快!

我是想多嘗試的,在學術、技術的大海上。又害怕捉太多,失去也愈多。嗯,要多擴展視野。不停地在腦中打轉。讓我學學老人吧!盡情享受書中的樂趣,揮灑我的希望,盼將來的某一天,發出芽來。閒暇之餘,飛呀飛,被吹至一珠花上,就這樣一直傳下去.....不管是我,還是,別人。您說是吧!老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