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05:48:53Judy

令狐沖的瀟灑

接觸金庸小說,起步較晚。或許第一部看的金庸小說,會對它情有獨鍾吧!當我看射雕時,覺得人物的個性沒有用情節彰顯出來;反之,笑傲江湖驚奇多了。為什麼會接觸金庸呢?因為叔叔是金庸迷、只有這部是完整的,剩下的,搬家離異了。很多事的釀成,都是巧合;沒有巧合,很多美好,就錯過了。

笑傲江湖的主人翁─令狐沖,他沒有帥氣的外表,也不是風度翩翩、知書達禮的類型;但他瀟灑不羈、情意、胸襟,像天一樣廣大,就足夠讓人忽視不足,而為他的擁有,傾倒。 我們的個性也是一樣的,像有些人沒辦法很勇敢的在大家面前表演,而或許他有溫柔體貼,就可以彌補不足,而讓人都沒注意到呢!或許,我們不用太在意別人有的個性優勢,而我們沒有,因為,我們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不需要跟著別人走,而且我相信大家可以了解什麼是自己需要改善的,而有些是選擇加分。
 
令狐沖,不會因為師妹的移情,就對她灰心,還是一直念著她。即使師妹對他一連串的誤會,也不會減少對她的情,更何況身旁還有個對自己深情的盈盈。最終,令狐沖和師妹比武,兩人使出小時候創的情侶招式,他們回味著以往的情,就這麼一招拆一招破;接著,令狐沖為了師妹不被拋上空的劍刺傷,自己被劃過整個背部,昏死過去了。最後,師妹死了,也站在雪裡看著她的屍體,當時盈盈也在場。令狐沖對師妹的情,到師妹和林平之成親都還在;跟盈盈成親後,盈盈說:我要套住你這隻猴子〈師弟喜歡猴子〉。或許令狐沖對師妹的情還在吧!盈盈是個深情女子、外貌、才學、武功,都比師妹出色,卻不減令狐沖對師妹的情,真是個痴情男!當時盈盈會喜歡上他就是這個原因。

令狐沖對朋友很有義氣,不管是認識或是拔刀相助,甚至被武林公認的魔教犧牲生命也義不容辭。自己受傷也要拼了命保護弱勢的人,不管是正是邪;這我又學到了,其實,所謂的壞人又是什麼呢?在我看來,他們是義大如天的漢子,比一些名門正派的人好多了,他們缺少:義。義,是很重要的。假使,朋友遇到困難盡量幫助、贊助陌生人。令狐沖被砍傷,休息一陣又被追殺,傷口就這樣新舊交替─為了保護他尊敬的師父;到最後發現是個偽君子,這是我萬萬沒想到的。岳不群中途的不明事理和令狐沖一路的道歉、心存的尊敬;岳不群最終的欺騙、至人於死地的意念和令狐沖的寬容,形成強烈的對比。

令狐沖內心的情感描述很感人,一直被尊敬的師父、深愛的師妹誤會著,解釋了一次又一次,即使他們不能夠理解,也絲毫不影響他們的地位。他不怪他們,一點怨言都沒有。換成是我,一定會想:他們為什麼不能夠理解呢?令狐沖沒有這樣的疑問。

學學令狐沖的瀟灑。對了,他有個不好的癖好太愛好喝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