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4 18:19:48舞影

離別的日子

對於離別,古龍是這樣寫的:
“我知道是鈎是種武器,在十八般兵器中名列第七,離別鈎呢?”
“離別鈎也是種武器,也是鈎。”
“既然是鈎,爲什麽要叫做離別?”
“因爲這柄鈎,無論鈎住什麽都會造成離別。如果它鈎住你的手,
人的手就要和腕離別;如果它鈎住你的腳,你的腳就要和腿離別。”
“如果它鈎住我的咽喉,我就和這個世界離別了?”
“是的,”
“你爲什麽要用如此殘酷的武器?”
“因爲我不願被人強迫與我所愛的人離別。”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你真的明白?”
“你用離別鈎,只不過爲了要相聚。”
“是的。”

離別是爲了相聚,只要能相聚,無論多痛苦的離別都可以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