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4:57:38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影評:美國X檔案+讀書:讓高牆倒下吧(子寬)

視傳 子寬

電影心得

我要講的電影是「美國X檔案」(American History X),聽到這片名大家都會認為是懸疑片之類的,但其實它是寫描述一件美國很現實也很難討論的一件事,就是種族的問題,因此用x當作名稱。
故事敘述一個小康的美國家庭,因為父親被黑人毒販槍殺, 家庭經濟因此陷入困境,長子德瑞克,從此仇視有色人種, 他在身上刺上納粹的圖騰,俗稱「新納粹」或「光頭黨」,他組織社區裡的不良少年,集合他們的力量,一起燒殺擄掠,專門搶有色人種的商店,弄的整個社區裡的有色人種人心惶惶,德瑞克是一個有大腦,聰明好學的學生,他像希特勒一樣善於用言語激勵周邊的人,讓他們為他殺人放火,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在他殺了兩個黑人以後,他被判三年的徒刑,在獄中的德瑞克並不好過,他身上的新納粹標記使他成為黑人所注意的焦點,在此同時,他發現自己所投靠的團體,還有吸食毒品等其他不法行為,這使他的高貴白人夢想完全破滅,他決定要脫離他們,可是得來的結果卻是一頓狠狠的修理。

這一次的教訓讓他對自己的過去充分地反悔了,回首過去因為年少無知所闖下的大禍,他決定不顧一切痛改前非,並且帶著他的弟弟,永遠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代替已經過世的父親,重新將讓這個家走回他該走的方向。

雖然我生長的地方並不是像美國那種種族大熔爐的地方,我也沒有體驗過像黑人被白人歧視的經歷,但我一直都對「種族岐視」的議題很感興趣,我對那些會有自我優越想法的人感到好奇,這也一直是導致人類戰爭的重要因素,但我認為沒有一個人天生就仇視其他民族的,都是外在環境使然,這個外來的因素可能來自朋友、學校或家庭,否則大家都是人類,怎麼可能忍心對其他民族做出慘忍的事情,之前看了李家同寫的一段話:外星人給地球人的定義是「尚未進化完成的物種」,不就是因為我們尚未進化完成,所以才會互相殘殺,只因為膚色是我們生下來就有的錯嗎?

*******************************

讀書心得

我所看的書是李家同的「讓高牆倒下吧」,高牆實際上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不尊重。讀完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去瞭解這個世界,在高牆兩端的人觀點一定不同,可能一邊在享受榮華富貴,而一邊卻是在受苦。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心中建造了這面高牆,在高牆的一端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完全不知道另一端發生什麼事,以為這世界非常完美,沒有戰爭沒有人過不好。
這本書是由好幾個感人的小故事所構成的,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我的媽媽來看我」「十全十美的一天」「視力與偏見」「我已長大了」「副作用」「對數字正確的認識」「竊聽者」等,看完這本書才會讓我們感覺到我們自己現在是多麼的幸福,我們更應該好好的把握當下,而給予別人更多的關愛,也許我們無法做到像德雷莎修女如此偉大的境界,但是我們可以也讓心中的高牆倒下,除去自己的冷漠,表現出我們的關心來。
透過這本書,讓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放下身段,尤其是富有的人,大家都是生長在地球的這塊土地,應該多多去關懷弱勢族群或是給予幫助。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視力與偏見」,這篇剛好符合我所看的電影美國X檔案,因為這篇就是在講有關於種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