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4:41:4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荊棘裡的天使(嘉露)

《荊棘裡的天使 Green Angel》 作者:艾麗斯.霍夫曼Alice Hoffman

這個故事講到的是有關面對生命的態度,是比較心靈層面的。書中以「我」為主角,用第一人稱去敘述。「我」本是一個普通的女生,有著父母跟一個妹妹,不過在一次的事件中,令「我」身邊所屬的環境改變。在封底的評論講到:這是一個關於生存的故事,故事主角珍惜生命的毅力不禁令人充滿敬意。

故事中的「我」,在她自己的敘述中,講到她是一個絲毫不起眼的女生,她有一個非常受人喜愛的妹妹。她的妹妹受到大家的歡迎,而她一點都不在意,她以有這樣的妹妹而慶幸,幸好有了這妹妹,她可以躲在人群後,不用受到他人的目光。一開始,「我」的名字是「小綠」,而且大家都這樣叫她,因「小綠」是安靜,而且不喜歡跟人接觸。這樣的「小綠」卻知道很多常人不知的事,她知道自然的律動,知道植物的生長,知道植物的感情,甚至感受到他們的夢。

直到了一天,在一次的意外裡,她所有的親人都在其中去世了。變成了只有她自己一人活下去。在這個意外中,不少孩子的親人也在意外中離開。變成了無依靠的孩子,可是那些人選擇了墮落的方式去面對。而這故事的主角「小綠」,剛開始其實也是選擇了墮落,只是她所選擇的是封閉自己,而且變得對世界失去了希望。她改變自己成令人懼怕的存在,讓自己裝備起來,讓別人不敢去傷害她。她在自己身體上刺青,以忘掉自己的痛苦,在衣服上加上荊棘的刺,來保護自己。而且不再叫自己做「小綠」,她叫自己做「灰」,代表著她對世界已失去了希望。

在故事之後的發展,可以看到主角所經歷的事情,與她對事情想法一點點的改變。而從她失去了所有,到不自覺的給了別人關懷,到她終於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的過程,似乎能讓讀者有其思考的空間。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有可能經歷到傷心,難過或不如意的事,而我們要學會的就是知道自己的本質,還是甚麼才是自己所要的。就如故事中的主角,最後發現了沒有親人的她,還是跟以前的她一樣,甚至是更加的堅強,而這就是她的本質,及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