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23:10:31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給法官的一封信Letter a mon jude

視傳系 皓甯

書名:給法官的一封信Letter a mon jude

作者: 喬治‧西默農Georges Simenon 著 林崇慧 譯

作者簡介:

喬治‧西默農(Georges Simenon,1903-1989)出生於比利時列日,是世界聞名的法語偵探小說家全世界最多產與最暢銷的作家。他的作品還被翻譯成50多國語言,改編成50多部電影及電視劇。

書籍內容簡介:
給法官的一封信,是描寫故事主角亞拉凡納醫生難以忍受他的第二任妻子雅萌黛所展現的優越感以及強烈的佔有慾。讓主角亞拉凡納的人生有所轉變的是一日他在南特車站遇見瑪婷後兩人情愫漸生,亞拉凡納把瑪婷帶回他家把她帶入他的生命,給她極致的幸福卻也讓瑪婷步上死亡的一端。過去陰影重重的人生他思索唯有透過死亡,靈魂才能獲得救贖獲得新生,只有用絕對的手段才能解脫彼此的束縛。亞拉凡納醫生殺了人。在判決前夕他寫了一封信給法官柯梅留,他正是馬戈探長辦案多年的夥伴。(馬戈探長是作者喬治‧西默農最知名也是最受歡迎的系列小說主角。)這封信一開始亞拉凡納醫生說明,他,一個罪犯寫信給判決法官的因由,說明自己的犯罪動機並非出於偶然或是沒有知覺的情況,他一再特別強調他是預謀殺人,是由來已久的心結所致,而這個心結就是身為中產階段、家醫身分的他的成長故事。

讀後心得:
會注意到西默農的作品是因為西默農雖然是偵探小說作者,但是他所寫得內容和一般偵探小說不同的。西默農的偵探小說不單是在玩「誰是兇手」的解謎遊戲,他的作品雖然少有高潮迭起的戲劇情節但他多是以心理學式的犯罪動機剖析,這也讓我特別感興趣。以前曾經讀過簡單的普通心理學,覺得心理學很有趣,也有認識的朋友唸心理系,他們涉獵的部分有許多,包括變態心理學和犯罪心理學…等。

和他們聊天後發現人性有許多面,而這也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作者刻劃犯罪者的心理生活多於其犯罪行為,每一樁犯罪行為必定少不了犯罪當事人背後的心理動機,當然除了變態的犯罪行為。西默農的作品經常充滿著濃厚的心理學要素,他挖掘人性的複雜面描寫人類的弱點與優點。如劉森堯教授所說的:『我無法形容西默農作品所帶來的那種愉悅的感覺,首先是他的敘述風格很簡潔明瞭,甚至可以用「透明」兩個字來形容,因而他的行文風格很有力量,很吸引人…』

在閱讀這本書的一開始,主角亞拉凡納一直像一個旁觀者般的在看著審判執行,他也分析著在他身邊那些記者、證人、律師以及其他犯人的不同人性。他以許多戲謔的口吻陳述那些可笑的人們,以為自己懂很多的在主導這個審判。亞拉凡納是一名醫生,也是他親朋好友中認為「像羔羊一般樣溫和」的他卻犯了殺人命案!但亞拉凡納卻一點也不後悔他反而認為那是一種解脫的方式,並且只有透過那種極端的手法他的愛人瑪婷才可以以他喜愛的那一面一直存留在他的心中。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亞拉凡納向法官陳述的,他達到了他母親的期望不是做個「神父」就是「醫生」。而這其實也是因為她母親希望他能夠一直待在她的身邊。而他也因為身邊人的安排結了婚生了小孩(他甚至對他的妻子沒有任何一點的愛意),他平穩的開業做醫生有平穩的日子也有社交生活,一切慢慢發展。學習新東西、盼望新的改善、等待小小的愉快、小小的喜悅和滿足這些主角的點點滴滴也如同我們日常生活一般,這些佔據了我們的生命。

而主角所說的:「在這個平靜的小城,一間美麗舒服的房子裡,這些人對我的微笑……而我在這裡做什麼?」 「是誰規定了每日行程表,而我還仔細遵守,彷彿我一生就靠著它而活…。」
主角提出了許多他對人生的懷疑以及他認為他就像是失去影子那般的男人。他一人如此觀看著這世界唯一孤獨的活在這世界上。而他身邊的人一步一步的都在主導著他的生活,像是他的妻子他的母親他們為他安排一切,但我卻無法從主角身上看到他自己的決定。
然而在他認識瑪婷後一切對他來說就不一樣了。他開始懂得他要的,懂得選擇他愛的人、他要的愛,而他也是那麼認為著的!

主角看似溫和內心卻藏著激昂個性使他他每一步走向凶殺的動機,終至無可挽回的悲劇。一開始,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解脫了,他離開了他不喜愛的家庭他終於做了自己想要的決定,帶著瑪婷離開。他們一起居住,然而為什麼他卻告訴自己:「我要殺了她!」我覺得這不僅是因為瑪婷她的過去,我認為他在瑪婷身上看到了他,亞拉凡納,所厭惡的自己。

他對她寵愛萬分但他卻也時常毆打她,然而瑪婷卻也微笑接受。瑪婷背負了她自己的十字架,她的身世。她希望自己能成為上流社會階層而去模仿學習出像是她想要的樣子。而那個瑪婷是亞拉凡納極其厭惡的。當然這也因為亞拉凡納出身中產階段、家醫身分的成長故事。他希望瑪婷永遠是當初單純的小女孩,以至於他決定要殺了她,讓他永遠把她所喜愛的瑪婷留在他心中。

一直到本書的最末,亞拉凡納在給法官這封信後他在監獄的醫務室服毒自殺。而我覺得在書末的一段話,「因為他的身分、他的職業、和他的冷靜和好脾氣—監獄醫生主任這麼說-所以他們允許他獨自留在診療室一會兒…。」在社會中許多人外表光鮮亮麗有好的職業、好的家庭,個性看起來善良平和,一切都那麼的美好。許多社會上的真實案件像許多擁有高薪看起來脾氣溫和的人沒想到卻是隻披著羊皮的狼,然而脫掉那些外在的面紗回歸最原始的本性,留下來的又是什麼?

讀完這本書,我沒辦法去批判主角心理的偏差,因為那背負著他的背景。書中讀到犯罪者在現實生活上的困境與挫敗,因而走上犯罪的道路,這之間固然許多犯罪者的心理剖析但作者更賦與犯罪著的許多同情筆調。而我之所以喜愛看西默農的作品,正是因為他對人性的心理分析以及洞悉人性,西默農的作品是值得看完後還能夠不斷深思以及反省人生的作品。而評論家也極度推崇這部小說文本,認為作者「把每個人殺掉愛戀之物的理由提供了深度、憾人的描述」。
葉蝶 2007-06-26 23:19:54

1.我喜歡的是阿嘉莎克莉絲蒂。
2.西默農也非常好,如果有空的話,我會去看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