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1:20:00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乙武洋匡「五體不滿足」

數學系 林志軒

《五體不滿足》
1.作品介紹:
這本書是由一位日本作者乙武洋匡描寫自己從出生、幼稚園、小學、到大學的成長過程。
從他一出生,就沒有了四肢,但他卻從不曾為此困擾,他認為殘障只是他的”特徵”,沒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他用很積極且樂觀的生活態度來面對他的人生,以輕鬆的方式將他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這是一本非常利志的作品,當時他還曾來過台灣,造成很大的轟動。

2.心得感想:
乙武洋匡,他是個很特別很有魅力的人。當初他來台灣,我去聽他演講,看到他坐在輪椅上,臉上卻充滿笑容,仔細端詳,他真的沒有四肢,但全身卻充滿對世界的熱情。演講過後,我深深的被他所感動,也因此去買了他的作品來看。在他書中,看到他超樂觀的態度,【只要我運球,一定會低於對方的膝蓋,我把它叫作「超低空運球」。比賽時,我就是祕密武器。我上場對方大概嚇到了,他們本來還在想「這傢伙能不能自己走路啊?」】這是他在書中自述打籃球的過程,真的很難想像,這種事情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大部分人的身上,有辦法像他那樣充滿快樂的打籃球嗎?或許連球都不敢碰吧。但是他做到了,他用他的角度告訴我們,他是一個完整的生命,他是真的不覺得他有殘缺,他的生命甚至比我們這些有手有腳的人,還要來的完整而快樂。或許沒有去聽他演講,我連看這本書的機會都沒有,而聽他的演講,有種感動佩服以及一點點的疑惑,讓我在書中都得到了解答,讓我體會到人生就應該像他這樣過。就如他所言:「只要擁有熱情和自信,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