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01:05:48S.M.

【報告】莫名奇妙的報告-大紅燈籠高高掛觀後感。

這是我自己的報告

為啥他會莫名奇妙~

就是因為我從沒看過這部片~

還有

我在要交的當天睡醒後才發現我報告沒寫~

嗯~我是在炫耀~

至少~我寫出來了~~








語文素養報告-大紅燈籠高高掛觀後感



  張藝謀,不陌生的名字,尤其是他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更是名聞遐邇;有別於他近期的電影:英雄、十面埋伏,大紅燈籠少了那麼點商業氣息,多了那麼點細膩的角色刻畫,的確是一部值得人激賞的好片;記得當年年紀還小時,看不懂這部片所要表達給我們的涵義,而很有幸的,在多年後的語文素養客中,能再次欣賞這部大紅燈籠高高掛,影片依舊,但如今從片中所得到的省思是當年所無法比擬的。

  頌蓮的命運,在1920年那時,並不是她才擁有的悲情遭遇,在那個動盪不安的社會裡,多少人為了自己的欲望、生計,出賣自己的女兒,只為了那份虛榮心,那點攀龍附鳳的奢望,而頌蓮,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姑且不說在當時的紛亂年代,就算在生活富足的現今,這樣不可為的行徑,仍存在這個黑暗的社會角落,多少擁有青春年華、綺麗夢想的少女,未來就這樣葬送在自己的父母手上,相較之下,頌蓮還算幸運,是因繼母的關係,而那些被自己親生父母所出賣的女孩們,情何以堪?或許背負著傳統的道德束縛,讓中國女人一直是父系社會底下的附屬品,一件有價值的交易物,沒有自己可以決定的命運,唯命是從,這樣的情景,造就了片中陳老爺的三妻四妾;或許比不上皇帝的後宮佳麗三千,但在那個年代,有錢有勢的男人,無不以擁有眾多美麗的妻妾為傲,頌蓮在那個大宅子裡,就這樣成了四房太太,而她注定悲情的生活也就此展開;從一開始的矇懂無知,到後來漸漸的適應身為人妾的生活,最後開始了她與二、三房的無休止爭戰,如此辛苦所汲汲營營,為的是什麼?不過就是那份被捶腳的虛榮感、對事物的支配欲,套句湯本的說法,就是在追求高等奴隸的享受,張藝謀在這些情景描寫裡,所透露出的訊息,就是在如此制度下,女人的地位是如何被作賤,以及女人樂於被作賤的感受,這是讓人心酸的、感到不捨的心痛,雖然我不是女人,但也為如此的際遇感到悲從中來。

  雖然片中的各院太太,無不渾身解數的取悅片中從未露臉的陳老爺,就為了自己門前的紅燈籠得以高掛不滅,但,每個人畢竟都是個個體,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的欲望,不是現實環境所能拘束的,換句話說,就是意淫,就如片中的三太太,我很欣賞她,她是個冒著生命危險追求自身幸福和性愛滿足的女性,至少,她可以為了自己的真愛而執著,不顧一切,就算到最後仍逃不離踏入死屋的命運,但我看到了她的那份真誠,甚至是連頌蓮都無法與之比擬的,她的人生比起其餘幾房,是充滿色彩的,陳家或許曾禁錮住他的人,但至少,她的心靈是自由的,讓人不禁為其的遭遇感到惋惜。

  大紅燈籠最後的結局,雖然不如其片名一般的火紅喜氣,可以說是以悲劇收場,主人翁頌蓮瘋了,三姨太、燕兒死了,讓人不勝唏噓;在最後,如此的悲情氣氛之下,五太太被熱熱鬧鬧的迎娶進門,新娘子那未脫稚氣臉龐,帶著中國人所謂的薄命相,似乎像在預兆著新的苦難的循環,就如頌蓮當初的際遇一樣。

  在看完整部片子之後,除了滿腔的悲慟之外,整部片對我的啟發更是不勝言語,除了期許自己不像片中陳老爺一樣的踐踏女性權力,更對於女性同胞存有發自內心的尊敬,她們不是生來柔弱,而是在大環境趨勢所逼之下默默成為弱勢的那一方,事實上,她們才是真正偉大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