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21:01:07Essence

夢境書46:死裡轉活

許久未作夢,或說,許久未作怪異的夢。昨晚發了個怪夢,該當記下。

 

---
夢底,像是在考古人類學的實作田野裡,在一方圈圍的土地上有許多人,埋頭苦幹。

 

我亦是其中一員,拿著鋤頭奮力地想刨開一座土墳。墳塚的一角略為潮濕,在刨挖的當下,直覺裡頭的人當是蔭屍。

果真,在挖開的當下,墓穴裡頭的屍身依舊完整,是民間所謂的蔭屍。

而死者,竟是高中時期的一個老朋友。

故友(貨真價實的故友)身著高中制服,而未被衣服遮蓋的身軀,發皺的皮膚已轉為靛紫色,並呈現將爛不爛的半腐狀態。

我端詳著她,扼腕多年不聯絡的她竟在這樣的年華便已死去(夢中她依舊是高中時的模樣),也思忖著民間對於蔭屍的一些說法。

就在此時,應已死去的老友已睜開了眼,緩緩地別過臉來望著我,眼裡有些狐疑,也有些哀怨。

 

夢底的自己看到屍體還魂確實是有些驚愕的,但並未立即開口呼叫,而是舉手向另一頭正在監督同學開挖其他墳塚的老師示意。

老師向我點了點頭,我才朗聲宣告:墳裡的人活過來了。

一時間,田野現場裡的所有人全都停住了手邊的工作,朝我這裡看了過來。

 

而墓穴裡的故友此時已然起身,站在了我的身旁。

她的身軀有些僵硬,動作也不自然。

她有些氣惱地跟我說,怎地都死了還打擾她。

口氣有點哀怨地喃喃道,死不就是死了?怎麼身體還沒腐爛?

她又說,這樣吧,你用強力水柱把我身上的肉都沖掉吧,這樣我就可以好好地死了。

我聽了不禁撟舌,遲疑地問她,這樣不是很痛嗎?

老友白了我一眼,說,我死都死了,哪還會痛。不耐煩地催促著我,要我趕緊動手。像是一個沈睡中的人硬生生地被人從夢裡搖醒,亟欲再度重返夢境。

 

此時,身旁不知何時出現了一對夫婦,帶著一個同樣為僵屍的女兒。正眼巴巴地瞧著我們,像是要看看這個法子管不管用。

 

我沒有繼續地往下作夢,夢境到這便結束了。

 

我一直相信,死亡是意識與肉體的永久休眠,是最終也最甘美的休息。從未想過,從死裡活轉過來,會是怎樣的光景?是否也將拚了命地往死裡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