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 15:04:45Essence

夢境書45:遊樂園

這幾年,在夢裡,我時常造訪一座遊樂園。

這遊樂園很大,每次在夢裡,我僅出現在園區的某處,這幾年的夢裡累積下來,不知是否已遊覽過整個園區。

 

這樂園像是真實中去過的樂園的綜合體,每次夢見,都感到十分熟悉,對於園區內的設施也了然於胸,知道過了這個彎該到哪才是下一個遊樂設施的入口。

 

不同的是,每次夢裡,心情都不太一樣。

有時,樂園裡如同真實中,排滿了長長的人龍,我在夢裡尋找隊伍的尾巴,猶豫著該等待還是轉戰下一項挑戰。

有時,樂園裡只有三三兩兩的人,我可以重複地乘坐載具,盡情地享受刺激感。

某次,我在夢裡反覆地乘坐海盜船,同一艘船上的是一群來畢旅的國中生,一群乳臭未乾的孩子既興奮又恐懼,哇哇叫地刺人耳膜。

某次,某個不甚熱門的遊樂設施,根本沒人排隊,我自己爬進了載具裡,探出頭來示意工作人員開動機器,未料這並不是個遊樂設施,而是一艘展示用的火箭。

某次,我與家人一同在樂園裡走著,我們徒步穿越園區,沿路兩旁盡是比人還高的熱帶叢林,似乎還聽得見叢林裡各式生物的啼叫嘶鳴,那個夜裡,我們就在夢境裡走著走著,打算走到另一個園區裡。

某次,我進入一個室內主題園區,室內瀰漫著灰塵的氣息,連燈都沒開,我打開壁上的總開關,瞬間整個主題樂園都動了起來,前方一座富麗堂皇的旋轉木馬開始旋轉,我遲疑了一下,復轉身離開。

又某次,我來到了販售樂園紀念品的商店區。每一座商店外觀都是一座蘑菇,裡面擺滿了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我不記得自己買了什麼,倒是與一個有著粉紅色頭髮、穿得像洋娃娃般的小女孩攀談了起來,我們還一起去買了粉紅色的雙淇霖。

某次,我在長長的人龍裡排著,但卻絲毫不知自己在排什麼隊伍,只是制式地跟著隊伍前進,隨著隊伍前進,我登上了一階又一階的樓梯,直到登上了最頂端的平台,仰頭便能看見藍天,這時我才知道自己在排什麼—一座高聳蜿蜒的滑水道—我俯臥在一塊充氣墊上順著水道往下滑,卻一下子就滑到了地面,以如此冗長的等待所換來的結果未免也太短暫了。

 昨夜,我又造訪樂園。這次是一個肩掛式的雲霄飛車。沒人在排隊,列車便停在軌道上,冷冷清清,座椅隨著風輕輕地晃動著。這種高刺激的載具向來是我的最愛,但在夢裡,我卻意興闌珊,提不起玩樂的興致。

我離開了冷清的雲霄飛車園區,走進一座帳棚裡,帳棚裡是各式投幣式的遊樂機台,充斥著各種吵嘈的電子樂音,聽得讓人心煩。棚區外設有許多賣點心的攤販,我看上的一個新奇的點心,用甜筒盛裝的烤布丁塔,隨手買了一個,坐在一旁的長椅上正打算好好享受這熱騰騰的布丁塔時,便醒過來了(醒來後,不禁好奇這新奇的小點心嚐起來究竟是什麼滋味。)

 

這幾年,在夢裡反覆地造訪樂園,但夢裡的自己跟現實中的自己已逐漸老去,對於追求刺激這檔事,越來越不熱中,甚至在樂園裡單純地散步、在長椅上歇息,也能給予莫大的安慰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