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22:06:14Essence

夢境書44:臂上的三個乳房

產後三天,理應進入泌乳期,左等右等,並未等到預期中的脹乳。

心底竊喜,也許孕期吃的卵磷脂發揮了效用,我是少數幸運不會經歷脹乳疼痛的新母親。

而後,入住月子中心的第二天,產後第五天,開始泌乳。

爾後,便進入集乳的夜魘,夜底得調鬧鐘起來集乳。

許是少眠的緣故,胃又反覆地疼了起來,但更多的可能是壓力。

 

前夜,作了個夢。

夢中,我與朋友相約去看電影,夢中的朋友是現實中不認識的人,留著一頭長髮,兩人捧著爆米花,等著電影開場。

突然,左上臂傳來一陣疼痛,我轉頭一看,臂上竟然出現三個類似乳暈的東西,在我注視下,開始慢慢成形,長出了乳頭,且逐漸脹大、脹大,而後,三個乳頭汨汨地淌出乳水。

我驚慌地撇下同伴,逃出戲院,心想,兩個乳房已經讓我累垮了,再來三個,可怎麼了得?!

而後,心下一寬,若有五個乳房,也許乳汁的量會更多,這樣寶寶不就可以吃到更多母乳了嗎?

這麼一轉念,對於左臂的三個乳房,也較能釋懷了。

然而,臂上脹奶的痠痛異常真實,痛得讓我從夢底醒來。

(事實上,左臂的疼痛,應是來自連日來集乳時手臂的施力。)

  

月子中心的衛教師一直要我們不要有壓力,我心想,集乳頂多是皮肉痛,跟壓力何干呢?對於鋪天蓋地的母乳萬能、母乳母愛的神話,我以為自己是能客觀以對的。

直到做了這個夢,我才意識到,集乳之於我,或許也是一種壓力。

看著女兒從嘴角大口大口地溢出那滴滴皆辛苦的奶水,若能被她這麼揮霍,也得為人母親的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