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13:23:27Essence

夢境書42:披冑甲的隱形人

隨著生產的腳步將近,做了許許多多關於孩子的夢。

 

某夜,夢見甫出世的寶寶會說話,一臉機靈模樣,還宣稱他已經四歲。

再一夜,夢見自己已屆分娩時分,到了醫院要打減痛分娩,卻被護士揶揄,減痛分娩還是會痛的。

 

對於即將來到的寶寶,我們的心裡有諸多期待與惶恐。難免有分娩的恐懼,但亦有分離的焦慮,她在我體內住了這麼久,跟著我一同呼吸、成了我生活的過濾器。

 

某夜,亦是夢見剛出生的寶寶,但她對我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卻是:媽,我要結婚了。

(與夫說了這個女兒結婚的夢境後的隔夜,他也夢見了女兒,說剛出世的女兒便會走路,只是跟一個陌生的男子走掉了。)

 

除了對於寶寶的分娩恐懼與分離焦慮,對於懷孕這件事,從得知寶寶存在至今,仍有許多釐不清的情緒。

 

那天夜裡,做了個夢。

夢裡,寶寶還在我肚子裡,我在夢裡不知在忙和什麼,但下意識地要去尋丈夫來幫忙。

這時才發現,老公變成隱形人了,跟透明人的劇情一般,我知道他就在那,只是他變成隱形的。

再下一幕,似乎是一個馬拉松的場景,但所有跑者成都穿著中古世紀的盔甲,連面部都用盔甲覆蓋著。

(就像電影裡常見的古堡場景中,立於廳旁的展示用盔甲)

變成透明人的夫婿,亦在這群盔甲人之中。

 

我在眾多盔甲人中,認出了他,抱著冰涼的盔甲,問他去了哪裡。

旁邊一個老者問我,這麼多人,你怎麼能確定他就是你的夫?

我說,從他走路的姿勢,我就可以知道。

(其實,夢裡每個穿盔甲跑馬拉松的人,姿勢都是相當古怪不自然的。)

 

醒來後,我思索著,老公變成隱形人的隱喻。

寶寶在我肚子裡滾來滾去,這邊戳戳那邊踢踢,我愛拉著他著手覆在肚皮上,感受寶寶的好動。但更幽微、深層的變化,卻是他感受不來的。

肚子裡的寶寶,似乎也分享著我的生理與心理的變化,老公雖在一旁陪著,但卻一點也使不上力。

我確知體內正歷經一場奇妙的變化,但卻還沒調適好心情去應對。

幸而,他總是在的,夢底還披著冑甲而來,似乎意味著已為我們母女做好奮戰到底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