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10:38:01Essence

夢境書47:回不去的景況

許久沒有做這麼貼近現實的夢,也許是近日來的壓力積累得有些深,終於在夢裡冒出尖來。

 

夢中,回到了往日工作的環境,跟助理拿回一份文件。

是一份審查的文件,老闆須對我近年來所發表的論著,給予評價。

往常,這一類橡皮圖章般的工作,老闆通常是放任我自己打擬草稿的,有時他連報告內容都不看,逕自往他該簽章的地方落筆。

夢中,我從助理處接過文件後,眼淚就滾出來了。

老闆竟然給了我一個 “C”,不及格的評比。

 

我心裡有說不出的委屈,也有難堪的自責。腦海裡浮現與老闆交惡後,他的尖銳批評,對於我這些年的作為,基本上是全盤否定的。

我在助理室裡哭了許久,哭到後來,竟惱羞成怒了起來,打算去找老闆論理,要個解釋。

 

我憑著傻膽到了老闆研究室,老闆正跟兩個日本人晤談,我在門口按耐著脾氣等著,等了許久,老闆送走了客人,轉身對我和煦地笑了笑,打了招呼,要我進去。

我方才的義憤填膺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低頭順眉地跟著老闆進去。老闆看了我一眼,又瞧了我手上拿著的那份文件,立刻了然於心,解釋著,給予“C”評等是為我好,愛之深責之切,別人對我有好評就好,老師對自己的學生總得苛刻點。

這番聽起毫無道理的解釋,在夢中我竟然全盤接收,還感恩戴德地跟老闆道歉,說自己誤會了,接著又跟老闆訴苦,訴說不上不下懸宕的近況。

 

醒來後,有些發懵。其實,前兩年,老是夢見老闆,夢見自己與他和解,夢見我仍是他愛徒,他仍是我敬重的老師時的場景。那時,我什麼都能跟他說,什麼都敢挑釁,他也毫不保留地帶我、教我,跟我說些高深的概念,以及充滿可能性的想法。

 

會有當年的決裂,也不能全算在老闆頭上。也許我也失去了耐性,不再相信他,掙扎著要脫離他的保護,也脫離他的控制。簡單來說,翅膀還沒硬,就任性地用爪子撲抓,還很硬氣地一跛一跛地走了。當年想的是,我不飛了,行嗎?我就用這爪子一步一步地爬,就是拼了命也要離開。

現在倒好,斷了奶水,卻尚未長大。

 

雖然前陣子有緩和的跡象,但卻再也回不到過去,那種心無芥蒂,師徒兩同心協力(好吧,不是同心協力,是我明知被利用,還是肝腦塗地地為他報效著)的景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