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13:42:17Essence

夢境書48:失去自己的男人

夢中,我坐在桌前,桌上是一張攤平的紙張,打算寫信給父親。

信的開頭是 父親這兩個字,但怎麼寫都寫不好,手抖得厲害,難以端正地寫下父親二字。

夢中的發顫的雙手,是來自激越的情緒。

情緒激盪,則是因為這將是一封訣別信。

我必須跟老父道歉,說明自己何以不能再承歡膝下。

更弔詭的是,我不是寫信給自己的父親,而是代這個我佔據了身體的男人寫信告別他的父親。

這個身體,是我曾愛過的男人,他也曾愛過我,但也因為他愛了我,所以變得不再是自己。

變得不再是自己,不是象徵的說詞,而是字面上的意思。

他愛了我以後,身體裡屬於他自己的成分,便一點一點地消失了,直到,完全失去了他的樣子、他的思緒、他的靈魂。

他成為了我,但身體卻仍是他的。

以此觀之,這樣的軀體,還能稱之為他嗎?

因此,我得寫信跟他父親說明,他所期待及寄予厚望的兒子,為了愛情已經消失了,連渣也不剩,這個理應屬於他兒子的軀體,現在也為我所有了。

我卻不知該如何向一個年邁的父親,訴說這樣一樁殘忍的事。

我抖著手、又揉去了一張信紙。

我看著那個愛著我的男人的靈魂,就守在我面前,眼中仍有脈脈深情,悵悵地望著我。

我重新執起筆來,寫下對老父的訣別信(醒來前還記得一段內容,但在記錄的此時全不記得了)。

***

醒後,我依然被憂傷包圍。

那種愧對於父親、愧對情人的情緒。

當那個老父親知道自己的兒子為了愛情把自己都失去時,會是多麼心痛與不值?

而我,讓情人為了我連自己都失去,又是多麼可鄙與自私的愛情?

稍微清醒後,遂有新的困惑。

當我佔據了他的軀體時,是誰佔據了我的?

抑或,我可以在主宰自己的同時,又去佔據他人?

對此,我沒有答案。

如果能夠,保持清明的心智彼此相愛,無須失去自己,那該是多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