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13:49:02Essence

夢境書49:門後

昨夜不知怎地,夢裡回到了舊時的研究室。
是2007年時,在院內落腳的第二間研究室,當時還在博班修業,以博培的身份,在院內申請了一個位子。

夢中,回到了205室,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的位子被清掉了,正確來說,原本屬於自己的第二個座位,現在卻空空如也,研究室空間變大了。
夢中的自己有些失落,轉而上樓去了老闆的研究室。夢裡,是近黃昏的光景,隔著玻璃窗可看到一片夕陽餘暉(但在現實裡卻不可能,窗戶的方位並非望西)。
老闆一人站在研究室內,被夕陽餘光拉出一道長長的影。室內呈現暖色的橘紅,但卻給予人頗為寂寥的感受。
我並未出聲,但老闆抬頭看了我一眼,很是疲憊的感受。

再度回到研究室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
我再度打開研究室的門,被門後的景象嚇了一跳。
裡頭的空間格局改變了,不再是一方狹小的空間,而像是某個社區公園的廣場。
更有趣的是,廣場上站滿了人,以棋盤排列的方式,彼此相隔固定的間距。
在我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前,突然傳來一陣重金屬快節奏的樂音,廣場上的人竟開始隨之起舞,動作整齊劃一,像是一場預先安排好的群舞。

我忽然看見在人群的另一頭的一個熟面孔,是院內的老同事,於是,穿越舞群左閃右躲地,好不容易才到那同事身邊。
那同事哀怨地告訴我,自從我離開後,研究室的空間就被上頭的人剝奪了,現在淪為大家練舞的地方了。
我轉身去造訪另一間曾待過的研究室。
打開門又是另一道異象。
門內是一方雅淨而帶有簷廊的書房,廊外是一片疏落有緻的庭園,房內兩面是書牆,正前方則是一方茶几與兩張有背靠的藤椅,椅上各擺放著一個靠枕,几上則有一盞新沏的茶,壺頂尚逸散出屢屢蒸汽,一旁低矮的邊櫃上堆滿了書,房內一片寧靜,偶爾從廊上的鳥籠傳來幾聲鳥囀,甚或可感到從園裡襲來的陣陣清風。

醒來時,念起了這夢境裡的幾多異象/意象,隱約有了些體悟。
一早開電腦收到老闆的信,邀約加入某個計畫案,似乎也應了夢境裡老闆寂寥的印象。
只是,夢中那方清靜閒雅的空間,不知何時才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