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12:51:25Essence

記敘:音樂老師。

原本,只想把昨日的夢境概略地記述下來,但卻回想起了國小的音老師。

這兩位老師,形象太過鮮活,以致在多年後的今日,仍難忘懷。

 

---

小一至小四都是同一位音老師,稱得上是盡職的。

也許這是她的教育精神,每當我們唱完歌、吹完直笛,老師會讀故事給我們聽,或者叫人上去朗讀書籍。

而這與她的宗教信仰息息相關。

小一至小二時,我們聽的是基督的故事與聖歌,音樂課往往是這樣安排的:

唱個兩首歌,然後,進入主日學校的課程。

我們聽了很多門徒的故事,與基督的神蹟,還有許多樂音悠揚的聖歌。

至於其中的教誨與教義,始終沒有聽進去。

 

音樂教室裡,總飄著淡淡的花香,一面聽著老師以抑揚頓挫、優美的語調傳頌著聖經故事,一面感受著操場吹來的微風,與室內暗流的花香,即便當時年紀尚小,也覺得這樣的人生是愜意的。

 

然則,放完暑假回來。

暑期中,發生了許多事,九歲那年的暑假來到了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

而音老師在暑假中,似乎也碰到了她的人生轉捩點。

教室裡,不再是花香飄搖,取而代之的,是檀香。老師的頸項上已不見十字架,手腕處則多了串佛珠。

我們不再聽聖歌與聖經故事了。

我們聽佛陀的故事。聽佛陀如何苦修、如何受考驗、如何得出解、如何超脫。

(那時,我當真聽進去了,也許年紀較長,也許,開始對死生思索。)

這麼大的轉折,起因為老師在暑期中發生的一件意外。

 

老師說,暑假中,她與家人出遊,到了某個風景名勝,但她卻失足掉進瀑布下的水潭裡。

她在危急存亡之際,向主耶穌呼救,卻沒有得到回音。

但不知怎地,她在危難時,竟呼喊了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老師非常篤定地說,在水底她確實地看到了觀音的顯像。

之後,老師也被人順利救起。

自此,她誠心地皈依。

她還要全班跟著她念一次,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老師非常嚴肅地,要我們一定要背下來,萬一遇到緊急危難,方能呼救。

 

小學前四年的音樂課,與其說是音樂課,不如說是宗教課程。

但相較於後來高年級的音樂課,當時的音樂課,還算得上是幸福與有收穫的。

 

---

小五小六的音老師,是個有著晚娘面孔的老師。

多數的時間,老師躲在鋼琴與教室所圍成的三角空間裡,用她那台小小的收音機,收聽股市行情。

我們就呆坐在音樂教室裡,抄著音樂課本上的五線譜。

偶爾,當我們嘈嘈之聲略降,會聽到鋼琴後面傳來的 「日月光,三十塊五毛」。

沒能提升我們的音樂素養也就罷了,她對我們的體罰是唯一貫徹的教學方式。,

老師喜歡稱之為「打針」。

不乖的小孩需要「打針」 

所謂「打針」,就是體罰。但在我眼裡,那是她宣洩情緒的方式。

特別是當股價下跌、心情不佳時。

她會找學生碴,把班上幾個喧鬧得特大聲的人,叫到鋼琴後。

用苛刻的語氣說:老師幫你打針,看你下次會不會乖一點。

然後,用她細長的手指,用力地掐住學生大腿(只捏三分滿)。

看心情惡劣的程度,若心情極差,捏住後還要再轉2/3圈。

包準烏青。


班上幾個調皮搗蛋鬼,經常被打針。

當下也許很痛,但最後卻成了一種勳章競賽。

 

「哈哈,我今天又被打針了。」

「你看,我上次的還在咧。」

「你那個算什麼,我有三個了。」

他們競相秀出大腿上的烏青,表示誰比較勇敢。

 

我也被打過一回針。還是極其冤枉的。

那時班上簡直是鬧翻了,但老師還忙著聽盤,根本不在意。
我失控地大喊一聲,不要吵了。

全班靜了,但老師卻從鋼琴後頭探出頭來,

「那個大吼大叫的到前面來」。

於是被老師紮紮實實地打了一針,許是老師買的股票跌了,所以還被轉了半圈。

 

老師說:你叫這麼大聲作什麼。

我說:我在管秩序。

老師說:何必你來管秩序,班長不會管嗎?

我淡淡地說:我就是班長。

我們上了他一年多的課,她根本認不得我們,認不得誰每次上課在喊起立敬禮。簡言之,她根本沒把心思放在學生身上。

 

在那個年代,被老師處罰,是很丟臉的事,回家也不敢說。若被家長知道了,說不定會挨第二頓的打。

允許體罰,是家長對當老師的信任,在那個年代,知道孩子在學校被老師體罰了,家長還要帶小孩去道歉與道謝,謝謝老師的調教。

 

這當然不是真理,也不見得合理,但在當時的脈絡下,算是一種客觀的真實。

我們也在這樣的真實中,成長為今日的自己。

 

上一篇:鬧學

下一篇:記敘:造反的家政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