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13:03:43費比安

【Movie】盼望世事總可有轉機__《山河故人》



去年至今,賈樟柯編導《山河故人》屢獲好評,其中,以劇本最受肯定。可惜,一如既往,賈導此作仍難登馬來西亞大銀幕。是片商不敢冒險的迷思吧?就像,始終認為大馬觀眾看中國演員佔極多數的中港合資片時,傾向粵語配音那般,教人無解無語。

由衷地喜歡《山河故人》,電影有賈樟柯一貫對鄉土的眷戀和社會現象的觀察,影像呈現溫婉且富詩意,藉由過去、現在、未來,給他的國家--中國寫了一封預言情書。



電影分成三個章節,有不一樣的時空背景,以及暗含意思的屏幕比例。

1999年為1.33:1(即4:3),略小或擁擠畫幅,代表著那個人們關係親密的時代。年輕的趙濤飾)周旋在煤礦老闆晉生張譯飾)和礦工梁子梁景東飾)之中,最後選擇下嫁晉生梁子黯然離開山西汾陽2014年是1.85:1(即16:9),畫幅漸擴大,人心開始疏離。濤晉生誕下一子,卻離異收場,男方再組家庭,面對父亡衝擊,再無奈道別移民澳洲的兒子Dollar2025年則是2.39:1,畫幅寬大,畫面可容納更多,偏偏卻顯得空洞。Dollar董子健飾)長大,與只諳中文的父親關係疏離難溝通,他戀上中文老師(張艾嘉飾),註定無疾而終,母親印象只餘下Tao之名。

有說,賈樟柯想像的未來10年,少了他過往作品應有的寫實。然而,離開山河,為了給自己和下一代更好的生活,在異國移民漂泊,活得心不自由、身不自在,萬般無奈,又何苦?說憑空想像,他不過是提前沈重地預示了。



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在第二章跟兒子說的這句話,在觀影後一直迴盪腦海,字字鏗鏘,既說明了她終究獨身的命運,同時也讓觀眾聽得心有戚戚焉。

賈樟柯葉蒨文粵語舊曲[珍重]貫穿全片三個時代,看罢後餘音裊裊,作為片中兩位女角的人生主題曲,很貼切。對而言,活著只有分離,對父思念對兒惦念,“縱在兩地一生也等你”;對女老師來說,遷徙是為了那廣闊的自由天空,“盼望世事總可有轉機”,縱使愛錯也不放棄追逐愛的勇氣。





作為御用女主角,趙濤由年輕演至老年,三個階段三種銜接個性的面貌,從外放到內斂,不煽情卻動容,倔強及堅強,表現令人難忘。近年頗多產的張譯,將暴發戶晉生的狂妄自大,移民西方難適應,靠槍械帶來安全感的落寞,演得極有分寸。第三章才登場的張艾嘉董子健,以英語演出,雙方一如既往交出水準,忘年戀的情感糾結和眼神交集滿是戲味,而董的角色更立體可發揮,年輕卻成熟的演技,走紅指日可待。

山河也許在,可人事已非,離開或留下,都是一種選擇。終究,站在時間面前,我們如此微小⋯⋯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天涯過客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3月27日(周日)



asde 2016-07-06 17:44:57

Good!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 2017-03-30 1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