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18:12:03費比安

【Movie】忘了一劇之本的重要性_《Batman V Superman:Dawn of Justice》




電影上映以來,引來影迷兩極化評論,即便有說其劣程度不遜於去年重啟版《Fantastic 4》,可全球票房亮眼,即便次週急跌,已賣得滿堂紅。

可當大家紛紛說電影不好看,真有那麼糟嗎?我沒看過相關漫畫或動畫,不存在比較。電影由Zack Snyder執導,入場前已打了個底,是否符合要求,就視乎您對兩位超級英雄有何期待。個人而言,導演自交出最佳作品《Watchmen》後就不復當年勇,上回《Man of Steel》有Christopher Nolan坐鎮擔任製作人兼故事人,臨摹的悲壯暗黑版,極其刻意,我不買帳。

每每家喻戶曉的角色被重新塑造,既定印象務必累事,乃意料中事。Henry Cavill初登場的悲情到底「狼人版」超人,帶著使命拯救世界,似乎頗受落(分不清是人抑或角色,反正就叫座,得以繼任),這回讓備受影迷愛戴的蝙蝠俠歸來,批判聲不絕於耳,倒也能夠預料,畢竟傳出Ben Affleck接下蝙蝠俠一角之消息後,負評不斷。




事實上,我挺喜歡新版蝙蝠俠!無疑,Michael Keaton賦予了角色經典,Christian Bale造型最優卻極度暗黑沈重,而Ben Affleck給予我們一個極易衝動暴躁且固執,精明但不時顯得笨拙的寫實魅力中男Bruce Wayne,作為全新啟動的蝙蝠俠系列之序幕,電影花了不少篇幅鋪陳,他完全跳脫上一任的影子,可喜可賀。





不僅如此,超人也變了個樣,揮別此前惱人憂鬱,變身前一貫低調卻據理力爭,並恢復了角色該有的情趣。Henry Cavill繼續撐爆制服亮相,再演超人,順眼多了,大概這趟有人分擔壓力。到底他是救人,還是傷害更多的人?他被賜予的超能力,應接受大眾審判嗎?這些都是有趣論點,不再是「他為我們締造更美好世界」的老調重彈。

我欣賞電影開場那段回憶加夢境的虛實交錯,既保留Zack Snyder慣用的發夢把戲,也小小展示他的暴力美學,還清楚闡明蝙蝠俠的童年心事。一顆顆掉落的珍珠,是心的淚珠;墜入的蝙蝠洞,是內心無止盡的深淵;借助蝙蝠群飛的力量,重見光明,他不想活在黑暗。可成長及成年心事,一律欠奉。

美麗現身的神奇女俠Gal Gadot,一如她當初在《Fast and Furious》系列中的演出,姑勿論演技,即使戲份少,也具有存在感;Amy Adams延續著能幹不畏懼的女記者角色Lois Lane,與超人感情戲已見默契;至於Jesse Eisenberg飾演的反派Lex Luthor,神經質演出吸睛。

可惜,電影就敗在說服不了觀眾,蝙蝠俠和超人有決鬥的必要性!更可笑是,因為一個名字,他收起先前怎麼都解不開的怨恨,繼而變成抗敵盟友,簡直比小孩玩泥沙更兒戲!而那壓軸出場的神力怪物,是湊熱鬧吧?更別提那刀槍不入的蝙蝠車,槍林彈雨穿過建築都沒事,超人一出手即毀了⋯⋯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將大場面聯合起來,轟炸觀眾感官刺激卻忘了一劇之本重要性的片子。可取是,蝙蝠俠歸來呈現新面貌,超人方面某些論點也富思考空間。

作為超級英雄角色重啓與新登場作品,電影沒有很好,但我不討厭,如果您渴望這部片子是Christopher Nolan執導蝙蝠俠系列的那種調性,建議別進場,以免消化不良,否則,請先放下再入場吧!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角色加分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4月10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