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18:56:12費比安

【Movie】拳擊人生 真實有戲味:《Southpaw》(震撼擂台/鐵拳)



每隔一段時間,好萊塢總見拳擊題材電影,過去數年,最念念不忘當屬Gavin O'Connor執導的《Warrior》(2011年,已被拍成印度版《Brothers》,現正限量上映),用充滿陽剛味的拳擊,串連關係疏離三父子,老中青三代男星演技大爆發!兄弟擂台相見,最後我們忘了誰是冠軍,卻記得他們以擁抱泯恩仇,撼動人心。

引發不少影迷關注的《Rocky》系列外傳《Creed》,將在今年11月下旬上映,男主角Michael B.Jordan主演之《Fantastic Four》劣評如潮,能否扳回一城賺人氣,教人好奇。言歸正傳,本期影話焦點是《Southpaw》,劇情扎實不煽情的勵志拳擊片,相當值得捧場!

美國導演Antoine Fuqua近來一年一片頗多產,《Olympus Has Fallen》(2013年)與《The Equalizer》(2014年)皆大玩英雄主義,節奏明快。前者B級片式勇闖白宮救總統,後者黑色動作爽片為正義以暴制暴。這次《Southpaw》聚焦拳擊,出乎意料,卻不再是英雄歌頌記。

《Southpaw》片名一語雙關,既是左撇子,亦代表拳擊的專業名詞左架(意指右腳在前,右手為前手拳,左拳為後手重拳的拳手),本片主角Billy正是一位左撇子拳手。





劇本驚喜不大,如同一般拳擊片,透過拳擊贏回榮耀或尊嚴。本片敘述個性火爆的輕重量級拳王Billy Hope(Jake Gyllenhaal飾)因抵不住挑釁,陷入混亂打鬥中,愛妻Maureen(Rachel McAdams飾)意外中槍身亡。自此,活在愧疚裡,一蹶不振,破產輸比賽,連女兒Leila(Oona Laurence飾)也鑒於安全,改由政府照顧。為奪回撫養權,他重新振作,在新教練Wills(Forest Whitaker飾)指導下,對拳擊和人生有了一番新體悟,並在外界低估下,於王對王搏鬥中,重奪冠軍頭銜,且堂堂正正,報了妻亡之仇。

即使材料普通,也能炒出一碟好菜,關鍵就在廚師,更何況材料不差。導演以精准場面調度與沸騰影像處理,加上恰當選角,交出連場好戲。電影用拳擊喻作人生,花了不少篇幅傳達拳手應有態度及選擇,勝負要分,但惟有認清自己,走對了路,才不會後悔。不免,想起林超賢《激戰》(2013年),為何老外拍的男人師徒情能如斯老派好看,張家輝彭于晏非得搞得曖昧不可?

演技有目共睹的Jake Gyllenhaal,去年於備受奧斯卡忽略的驚心佳作《Nightcrawler》中表現精彩,看罷令人不寒而慄!為片激瘦13公斤,更教影迷津津樂道。殊不知,執Eminem二灘參演《Southpaw》,竟又增胖20公斤,健身練肌肉,敬業非常!這回,演出具有層次,角色心態轉變不含糊,眼神特有戲,又一次高可觀性的難忘演技展現,看好再衝刺奧斯卡影帝寶座。

中段才現身的黑人影帝Forest Whitaker(前作有《The Butler》),教練角色極重要,演出既壓場又富有能量,但不喧賓奪主,對手戲擦出亮眼火花衝擊。客串演出的Rachel McAdams,盡顯愛情片女王本色,甜美性感,有戲可演;小女孩Oona Laurence也不簡單,短短數場戲,展示不同面貌,打爸爸那場戲,聲淚俱下,有一定張力。

值得一提,片頭見資方有萬達影業,還以為進錯院。此乃首部由中國公司投資拍攝的好萊塢影片,目前熱映中的《Mission: Impossible-Rogue Nation》則有阿里巴巴影業的投資。可預見,未來將有更多中國勢力入侵好萊塢。

《Southpaw》沒什麼大道理,卻拍得真實有戲味,請自備紙巾,因淚腺隨時會被戳破。倘若您厭惡總是大場面轟炸的動作片,抑或特效一堆的英雄片,這部會是不錯選擇。


評分:★★★★(五★為滿)
四字評語:擊情動人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8月16日(周日)



jftss 2016-07-06 16:14:43

好看~~

版主回應
是啊~我也喜歡。 2017-03-30 11: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