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18:38:58費比安

【Movie】 有形卻無神 空洞下山記:《道士下山》



山上道觀鬧糧荒,遂展開一場師兄弟武功比拼定勝負,決定去留。小道士何安下以一敵眾,漂亮勝出,心想贏了可留下,奈何最終卻是他獨自下山,因有能力者,可掙飯吃。故事,就由他踏入紅塵之中展開......

《道士下山》改編自徐皓峰同名原著,未曾拜讀,據悉身兼編導的陳凱歌,抽取了部分章節,再增新角色與故事,單就這電影版本而論,整體極為尷尬。乍看有形卻無神,禪意在角色,可惜說教不成好鬱悶,又找不著新的切入點詮釋,旁白尤其令人抓狂!群星雲集也徒然,呈空洞的美麗,倒是非戰之罪,導演難辭其咎。



電影借由何安下的成長,來敘述人間貪嗔痴。無窮無盡的慾望誘惑,教人迷失,清心寡慾僅求溫飽的小道士,下山以後,接觸形形色色的人,所謂好壞善惡,豈能一眼看透,赤子之心變複雜,不能自己。作為唯一男主角,王寶強從前是少林寺俗家弟子,扮演功夫了得的小道士,毫無違和感,偏偏喜劇演多又急欲擺脫定型的他,兩頭不到岸,可能文化差異,個人看來,其演出不討喜,這個專剋死師父的小道士,挺招人反感。

無關其貌不揚,況且這從來就不是侷限演員發揮的藉口,瞧飾演崔道寧的范偉,禿頭造型可要犧牲好幾倍,但功底好,即便戲少也難忘。角色分量不輕的王學圻,仿佛走不出自己表演的一套,想起了《劍雨》的蒙面高手太監,本是智慧者的如松長老,外相不見祥和。

洋派的吳建豪飾演崔道融,角色遊戲人間,勾嫂子、罔顧兄弟情、貪得無厭,那股勁使不出,真難為林志玲嬌嗲嫵媚給戲,卻落得一隻手掌拍不響。相較昔日演技,志玲姐姐有所增進,紅杏出墻的玉珍,看完戲回家上樓那場戲,身段與神情都有戲~大馬版一如預料刪床戲,意外地留下呻吟叫床聲,醉翁們,聊勝於無。



誤以為郭富城是主角而入場的觀眾,估計不少。隱身廟宇的武林高手周西宇,區區數場戲,舒服好看,城城今年尚有一部未登場的《踏血尋梅》,教人期待!

周西宇和張震扮演的唱戲老官查老闆有段情,日練月練的浪漫卻毀在刻意突兀的滾草地,周此地無銀的下山台詞也是,導演難道不懂,霧裡看花不是更美嗎?



好久不見的元華,心狠手辣的彭乾吾,不論造型、身手、演技均到位。房祖名扮演其子--彭七子,後半段戲份相當集中,可惜演出稚嫩鬆散。這邊廂他獲解禁,那邊廂柯震東卻仍被禁,《小時代4》剪光光、破中國票房紀錄的《捉妖記》得易角重拍,同人不同命。

電影幕後班底不少老外助陣,成績未如理想,像是小道士下山場面,理應熱鬧歡騰,可拍攝鏡頭不夠凌厲,剪接也不給力,拼湊不出俐落感,各故事章節的銜接性低。然後,貪心累事,結合武林、風月、喜劇、基情、復仇等類型,傻傻分不清楚。

可贊的是,武打動作好看,多場對打戲皆看得津津有味。另,美術組歷時3個多月搭建街道、客棧、廳堂等中西元素融合場景也值得一贊!還有落足心思的造型,讓觀眾以此解讀角色,何安下最明顯看出心態的轉變。

電影說不上爛,卻有一定的亂,自以為要傳達訊息,其實什麼都沒有。

評分:★★☆(五★為滿)
四字評語:四大皆空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8月2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