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18:43:06費比安

【Movie】心境回春的中年事__《While We're Young》(青春倒退嚕/年輕時候/玩轉4字頭)

年少時,我們總期盼趕快長大,未必是想闖出一番大成就,但至少能夠賦予成年人應有的權力,不受約束。慢慢地,當我們漸老之際,才意識到遺失的青春曾多麼美好。那些年迫不及待的想證明自己,最後,發現其實早就不合時宜⋯⋯《While We're Young》說的,正是人到中年的危機與自省。

自2013年底《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起,開始跳脫對Ben Stiller固有的笑匠印象。相較同樣搞笑的Adam Sandler,如今自以為趣味加硬掰人生意義,票房口碑雙失,Ben Stiller顯然思路清晰多了!去年底,《Night At The Museum:Secret of The Tomb》賣座喜劇迎來最終回,笑點極低,倒是當中的情,更為之動容。

透過鏡頭,不難察覺,Ben Stiller迎接老去當兒,仍不忘注入活力。無需像Tom Cruise等一眾阿伯影星拚老命用動作片鞏固地位,替自己轉型,演著有意思的劇本及影片。《While We're Young》他未參與製作,風格戲路倒是一脈相連,既有中年人的惆悵,又教會觀眾,如何過自己的人生。

劇情講述中年夫妻日子平淡如水,日復一日掀不起漣漪,直至老公Josh(Ben Stiller飾)在課堂上遇見仰慕他作品的Jamie(Adam Driver飾)和太太Darby(Amanda Seyfried飾),玩酷新世代的生活品味,深深吸引著他!於是,Josh和老婆Cornelia(Naomi Watts飾),展開了一次青春末班車的追逐。然而,再怎麼刻意模仿打扮,這始終不是自己。起初覺得新奇,但落在同齡人眼裡,是小屁孩行為?說穿了,渴望的是一種認同感。

Josh說,長大那麼大以來,生平第一次有人對自己抱以崇拜神情。瞬間,他感到自己不再是岳父眼裡的死小孩,而是真正成為別人口中的前輩。是虛榮心在作祟,我們又何嘗不也那麼走來?不論是高調或低調地過活,仍盼望能夠獲得肯定,彷彿那是通往快樂的途徑。


身兼編導製的Noah Baumbach,前作《Frances Ha》贏盡口碑,這回邀得不錯卡司,得以在大馬上映,實屬可喜!我喜歡導演的兩代設定,老一輩小心翼翼做事,依賴便利科技;新生代不按牌理出牌,沈醉在不曾參與的舊時光氛圍中,黑膠唱碟、錄影帶、實體小說、棋子遊戲等等。當有人忙著趕上時代,亦有人摒棄那冷冰冰的便利,有趣又明顯的落差。

外型不算搶眼的Adam Driver,演出總是輕易抓住目光,Jamie這角色可謂手到拿來,老靈魂個性新生代,帶有目的性接近的狡猾,卻絲毫不惹厭惡,具備一定功力。漂亮的Amanda Seyfried兩片同時上映(另一位讚聲不再的賤片《Ted 2》),本片委身配角,造型靚麗依舊,愛情至上的小女人,恰如其分。

男女主角Ben StillerNaomi Watts也屬稱職,這對感情轉淡的夫妻,藉以接觸年輕夫婦的生活,重拾年輕熱情。女方驚喜不大,感情戲一貫地平穩,而男方適時在小細節拋笑彈,不忘本色。

《While We're Young》無疑是喜劇,但寫實共鳴稍嫌沈重,中年人的鬱鬱不得志,四字概括:時不予我。




年輕時,抱著一個宗旨做人處事,不配合不妥協,直至變老。在年輕人身上的反射,赤裸正視自己的不足及不必要的堅持。那段心境逆齡的快樂是一場夢,終究要醒來。至少,夫妻倆沒失去,反而一同成長,婚姻更牢固。

本片尚有一副題,即紀錄片的攝製。真相的探討,隨著時代演進,似乎達到效果更為重要,過程非重點。您緊握住的那把尺,到底是值得嗎?人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放下再重新來過,不難。就看,您是否願意跨出這一步!而電影的答案,在幸福洋溢下,有著莞爾的呼應結尾,頗玩味。

評分:★★★☆(五★為滿)
四字評語:重新長大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7月19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