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14:03:17費比安

【Movie】最好的,尚未來臨~《一路有你(The Journey)》


自2010年起,打後3年來,周青元(多被稱作Chiu導)以及兩部創下大馬中文電影票房紀錄的執導作品《大日子Wohoo》《天天好天》,不停被提及。他締造了歷史,讓一班觀眾群願意買票進場支持,開拓大馬中文電影新篇章!卻也因著許多欲分一杯羹的好事者,搞壞市場,拖垮市場期待度,導致幾年後,觀眾最好印象的作品,仍是起步階段的這兩部。

在收費台自家宣傳,強力放送下,《一路有你》由開拍至上映,可謂教人引頸期盼!Chiu導李勇昌編劇(這回多加了陳鈺瑩)這支黃金組合,承接上兩部所帶來的信心保證,簡直不容有失!慶幸地,第三部曲沒令人失望,雖然多處說不通乃三部之最。

電影講述自小留英返鄉的女兒,帶著洋女婿歸來,父親透過騎摩托車全馬走透透派請柬過程中有所領悟,從反感到接納,從而也修補了父女關係。而中西截然不同的文化衝擊,加上身處多元色彩的大馬,沿途風景和每個站點遇到的人和事,點滴改變了洋女婿既定看法。

所謂三部曲,故事架構均見一脈相連:溫情風格,親情包裝,以老男人當主角,傳統愛不說出口的父親角色。阿牛(李世平飾)很貼近觀眾,古板、愛批評、怕沒面子、愛總用斥罵來傳達⋯⋯我們家裡或身邊都有這類老爸的蹤影。





片中許多素人演員,包括男主角亦是演戲初哥,靠著劇本打造,或者本色演出,即便有些木訥,尚算自然不造作,特別是金馬倫的八婆師奶,儘管只有幾幕戲,異常搶眼。

Chiu導這回顯得更得心應手,全片節奏流暢不拖戲,尤其場景甚多,這次攝影指導換上新合作的楊德威,默契似乎有待加強,仍私心喜愛過去兩部合作無間的楊俊麟之攝影角度和畫面調度!

基於重點落在爸爸身上,女兒尤鳳音的段落不多,角色亦不鮮明(如果怨恨被送走算的話),但演得不錯,而且身形高挑有星味。同樣地,雖然一路有Ben Andrew Pfeiffer,可是關於他的身世背景,是個謎!他爸媽是離婚了嗎?!中西文化大不同是老梗,但落在剛起步的本地中文電影,無疑是新鮮的。只是,期待中的衝擊在哪裡?因為要溫馨搞笑,所以淡化了?

再來,何故有十二生肖呢?然後,老同學們明明同班,怎麼年齡有差呢?那幾個演童年版小孩,數十年後又在校園裡出現?莫名其妙被抓去警局,其實並沒達到笑點耶~

熱氣球是三部曲的延續之一,不管大小夢想,都要努力去追!惟,雷聲大雨點小,或許活到這把年紀,替別人完成夢想,才是老人家的夢想吧!

我喜歡岳父和女婿的雞同鴨講,語言不通非障礙,因為愛能跨越語言,令細節上更顯動容(如鐵馬換成汽車這點)!影像捕抓了檳城姓周橋拜天公、柔佛古廟神遊,巧妙融合劇情,也值得一讚!

當下,本地中文電影需要的不是一味叫好,而是更多善意的批評,方能更進步!如果您相當鍾愛《大日子Wohoo》《天天好天》,可別錯過這個完結篇,前面兩部主要演員幾乎悉數回歸,以不同姿態與觀眾及電影系列團圓。

必須一提,李勇昌此前塑造了娘娘腔Rain角色(其編導作《超渡》也有個變性女鬼角色),本片則隱喻地出現了Pondan樹,是導演對編劇信任的一種默契呈現吧!是試探市場或挑戰觀眾接受度,本地電影題材應該更豐富。

這不會是Chiu導最佳作品,因為我相信,最好的尚未來臨。期待下一部,還有本地中文電影開花盛放的那天!

評分:
★★★
笑迎感動


原文刊登於2014年2月2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電影上映前,跟Chiu導做了一次很愉快的專訪。


搶先在電影上映前,分別觀賞了首映跟特別放映會,10天內看兩遍,好久沒試過了!謝謝導演和astro公關的邀請。有些第一次沒發現的小細節,變得清晰,但一些當初看不到的點,實在不經意就錯過了⋯⋯有別於第一次對各方面的講究,再看以情出發,動容依舊。只要你願意,人生隨時都能U轉,但爸媽的tayar隨時pump check,愛要趁早!PS.合照攝於觀影前,他們明顯是一夥兒的,我只是路過,哈哈哈。還有,謝謝這本附上簽名的製作手記,祝電影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