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15:52:16費比安

【Movie】給您我他她的信。《her》



(電影雖已下畫,還是執意要寫一寫。可惜,自覺寫得不好,虛⋯⋯)

==========================================

給導演Spike Jonze

先說聲恭喜,《her》在本屆奧斯卡金像獎獲提名最佳劇情片等5個獎項,為您感到高興,希望能延續早前金球獎運勢,再奪最佳原著劇本,而加拿大樂團Arcade Fire主理的原創音樂,以及Karen O「The Moon Song」,相信潛力不低。

觀賞影片後,想給自己寫一封長長的信,告訴他這些年我過得怎樣⋯⋯這其實亦是您給前妻Sofia Coppola的一封信吧?同是Scarlett Johansson,在那個欲仙欲死的電交夜裡,畫面呈燈火通明的城市夜景,那一句we're lost,某程度上不就是《Lost in Translation》再生?

什麼樣的愛,才不會受傷害?Theodore始終走不出前妻的陰影,彼此愛著,又互相怨懟。兩人彼此分享著生命中最重要的大小事,最後相處不來。靚麗的Rooney Mara,造型太像Sofia了。

科技的先進,令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更依賴於智能產品。Theodore與電腦溝通,他口述,電腦化代為打字,為無數客人寫下動人信件。心情選曲、郵件內容⋯⋯擬人化,他與科技接軌,生活顯得便利。然後,為都市人提供虛擬男女的OS助理/伙伴模式,應運而生,聰慧且善解人意的Samantha,極速俘虜他的心。

無法見面或永遠不能見面的,還算愛情嗎?彼此這麼近那麼遠,但既遠又近。當每天日子都被一個人佔據,分享著生活的喜怒哀樂,像遠距離戀愛,心是充實的。但這是愛情嗎?

Spike Jonze,您開創了一個新世界,這裡,我看見不少亞裔臉孔,在這個方便的世界裡,探求我們要的,其實很簡單,心之歸屬。her是Samantha,也是Theodore,公司同事曾說他身體內半男半女,麻甩另一面,竟能出口成章,心思細膩。當另一半是OS,任何愛都變成可能。

選擇讓Scarlett聲演,沒有私心嗎?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性感聲音足以撩人。還有大家都愛的Joaquin Phoenix,再次與奧斯卡擦肩而過,片子之所以動人,他功不可沒。這個都市有千千萬萬個Theodore,我們或許因一段失敗的婚姻或感情,變得行尸走肉,依靠著網絡慰藉。一旦有人走進來,期待卻怕受傷,那些挑逗、曖昧,偶爾調劑生活,還願意交出承諾嗎?

鮮艷色彩包裝,演員造型撐起了一個自由時代和氛圍。但智能手機或高端科技產品,終究是冰冷的,始終不及好友Amy一個肩膀的靠慰,來得實在!儘區區數場戲,Amy Adams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討喜窩心。

因此在片末,天台上的太陽升起,很溫暖!比起夜裡冰冷黑暗的需索,白天的溫熱照耀,更好。

謝謝導演,即便寂寞如影隨形,不能完全放下感情,但至少有光,路在前方,一直都在。


PS. 恭喜《her》最終於奧斯卡摘下最佳原創劇本。


評分:
★★★☆
後勁強大


原文刊登於2014年2月16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