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19:27:54費比安

【Movie】誰來《超渡》觀眾?



滿懷期待地觀賞了《超渡》,不諱言,有些失望⋯⋯從中文劇場到電影,李勇昌寫故事能力一直備受稱許,他清楚觀眾要什麼,在架構上有很清晰鋪陳,細膩到位。

《超渡》故事不差,甚至有些點子很新鮮,例如全女班的超渡班底、開天眼進入地獄門,偏偏這些都沒有深入描繪(像是為何梁書造給逝者超渡時要如此悲戚?)及解釋,完全騷不到癢處。李勇昌初次編導,難免貪心,但東西太多反而會變得雜亂,特別是安排過多鬼魂,結果犧牲了男主角(新書滯銷想看鬼找靈感的鬼小說家)和女主角(從事超渡工作+有陰陽眼)互生情愫對手戲。令忽尓友好,繼而親密的互動,顯得說服力不足。

後來得知,片子在首都辦過首映後,慘遭無情劊子手砍了10多分鐘的戲,美其名是為了爭取更多上映場次,但導致一些重要情節轉折消失,全片不連貫,對電影和李導來說,是種傷害!不少影迷可是抱著等看好戲的心態,來觀賞其初執導筒之作啊~

剪接出了差錯,音效也有問題,再來是——泛濫成災!全片充斥著許多媽媽的愛,演技有口皆碑的莊雪梅,高手出招,短短數場戲,足以大飆淚!可惜,甘草演員魏幽蘭很電視劇的詮釋,實力女星蔡寶珠被硬生口語化台詞拖累,接二連三要再催人淚下,不湊效了。還有張嘉殷,似演劇場多於電影的誇張式演繹,過火!

初看電影,頗有冬炎功搞怪鬼片之感,值得一提,貴為偶像派的Adrian陳凱旋,豁出去客串,有小驚喜。上半場處理得有趣味和追看性,鬼魅主題配樂加分,但下半場卻如急急收尾,猶幸片尾收得極好。當大木瓜(當年新加坡賣座電影《881:木瓜姐妹》之角色名字)楊雁雁已成大馬視后,憑著《爸媽不在家》摘下多個影后及女配角殊榮,包括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等了好久,小木瓜王欣總算盼到又一有發揮作品,遊刃有餘,並帶動角色懸念。惟,下半場就弱掉了,看不見她跟父母的感情有多深厚,著墨太少,到底是多名編劇集體創作的疏忽,抑或者剪接問題?不得而知。

全片最大收獲,是發現了Teddy陳立謙!請把他過往在YouTube上譁眾取寵的刻板印象給拋開,銀幕上的他,上鏡,又極有觀眾緣。大馬中文影壇缺乏本土明星,Teddy讓人看見了可塑性和星味,演技可以再磨練(務必學習如何掉眼淚),魅力將持續發酵。李導緊接兩部作品主角都是他,走紅指日可待!

另,必須大讚電影CG特效做得挺好,惡靈襲擊、群靈出沒、腳踏椰子彎腰倒頭見幽靈、地獄門設計等場面,都教人不寒而慄,毫無“假”之感,顯示出大馬在這方面之成熟度。

電影名為《超渡》,亡魂需超渡,在生者亦然!據說,原有一場切題說明的戲,奈何被剪了,題點不出來,誰來超渡有所要求的觀眾呢?

演員無疑是全片賣點,太多熟悉的名字了!那些年電視阿哥黃志強,寶刀未老;高藝那段很無謂,隨便找個素人或新人來演都沒問題;鄭錦昌久違了,驚喜不大;兩位廣播人,李子昭很神秘深情、洪綉晴聲音太吸麥,僅此而已;梁書造太可惜了,怎那麼少戲份?!個人欣賞的劇場新生代鄧綉金葉寶君,表現一般,人多難突圍。

整體而言,電影本土元素足,rojak式多語言台詞有共鳴,刻意與否,見仁見智。驚悚方面,不馬虎、有設計,但略嫌不夠驚心,僅點到為止。其實應該好好利用吉蘭丹長屋,來段室內鬧鬼戲碼,不只王欣,其他超渡團員也齊來嘩聲四起,會更精彩和恐怖。

賀歲檔期一觸即發,作為本地中文電影頭炮,據知《超渡》檔期只有兩周。儘管有所缺失,仍不失為誠意之作,喜愛鬼片者,不妨入場支持!


評語:
★★☆
驚悚有餘


原文刊登於2014年1月19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ps3遊戲 2016-05-12 15:52:46

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