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19:21:39費比安

【Movie】大時代變遷中的失焦旁觀者~《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黑人導演Lee Daniels執導過3部作品,其中有部提名奧斯卡的佳作《Precious》(2009年),它講述慘遭父親性侵誕下二嬰,同時被母親家暴的年輕女孩,如何在絕望中找到生存價值。情節感人不煽情,借由故事鋪陳推進,打動許多影迷。

數月前先睹預告,有一幕Oprah Winfrey掌摑戲:“你今日所擁有一切,都是這管家給你的!”因著戲劇性衝擊,於是抱著小期待入場。影片靈感源於真人真事,至於真實性多高,不得而知。主角Cecil Gaines在白宮任職管家34年,前後服侍過美國8任總統,貌似有趣內容呈現,誰料到,導演太貪心了。明顯,這是一部瞄準奧斯卡的野心影片,選在印象季節上映,加上人物傳記、種族鬥爭等類型題材,還眾星雲集(如Robin Williams、John Cusack、Jane Fonda等人各別飾演總統和夫人),對正評審胃口。

然而,它因此失焦了。男孩出生在黑奴時代,面對白人只能恭恭敬敬、不得吭聲,歷經童年、青少年、成人、中年、老年,理應安排不少章節讓演員表現,尤其男主角Forest Whitaker還是奧斯卡影帝,沒有。白宮管家回憶錄,以第一人稱設計,顯得有點多餘。132分鐘裡,導演大量加入多任總統戲份,用以記錄黑人地位的演變,甚至虛構為黑人爭取權益,解放自由的大兒子角色(據悉,真實管家只有一個兒子,是否人權運動組織成員,或如片中二兒子般參加越戰喪命,有待求證),增添戲劇張力,導致旁枝太多,細節鬆散,教人怨嘆,怎把好題材浪費掉!

《The Butler》《The Help》(2011年)和《Lincoln》(2012年)混合體,惟不及兩片出色。中文譯名具誤導之嫌:白宮第一管家?管家之首,另有其人。Cecil並無過人之處或難忘之舉,如何受到總統們喜愛,是個謎?!

即便如此,必須承認,電影具備煽動性,童年父死母癲(歌后Mariah Carey飾演遭白人霸王硬上弓的失常母親一角),被殺父凶手母親訓練成管家,成年後出走流浪,前面段落拍得短而精彩,既道出身世和成管家之路,也帶出黑奴的命賤無助。然後,電影就每況愈下......

白宮戲以外,是家庭戲,男人長時間工作,無法陪伴孩子成長,太太芳心寂寞酗酒險出軌。白宮內唯命是從,屋內是一家之主(可從溫柔給肯尼迪總統千金讀故事書,以及喝令關電視,禁止兒子看恐怖片,看出落差),裡外兩副面相。片中有多場總統與幕僚商討政事場面,管家需對政治冷感,即使與切身息息相關,仍得裝作若無其事,特寫的五味雜陳,刻意有戲。Forest Whitaker已屬難得,除了跨年齡掌握,面對發揮有限兼角色內斂(只有一發飆戲和淚不住的戲)情況下,交出水準,談不上神采之作,但若獲提名,不感意外。名嘴Oprah Winfrey飾演Cecil夫人尚不賴,夫妻對戲,雙方均釋出角色互補能量。保留觀眾熟悉的聰明硬朗,又帶點女性柔情和依賴,合格有餘。

電影最好看部分,是大學生們挑戰白人規矩,餐廳賴著,不坐黑人特區,面臨辱罵、潑液體、拳打腳踢,交叉進行著白宮內一絲不苟的宴客準備及招待。兩個世界,階級的不平,金玉其外的展示,配樂用得妙,剪接扣人心。另外,還有含蓄父子情,那年上大學送車欠了的擁抱,在數十年後,終於張開雙臂去擁抱,動情動容。

虛實並行的影片,易大打折扣,特別是野心太大,破壞了原有的好看性和完整度。Lee Daniels自有他的理由,最後安排奧巴馬總統當選,結尾時,白宮內瞧見林肯總統肖像,亦見心思,美國3周票房冠軍,已說明觀眾買賬。

如果你喜歡人物傳記,大致上,電影可滿足一般觀影族。

評語:
★★☆ 野心累事


原文刊登於2013年10月13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寫了影話那麼多年,我終於在報章上擁有自己的電影專欄,每雙週刊登一次。
第一次難免緊張,個人認為有待加強,因為還在拿捏那個尺度。
感謝生命中的天使,讓我圓了自己多年來的一個夢 ^^




xyz小站 2016-07-06 16:36:00

Good!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 2017-03-30 11:40:2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0-29 15:53:3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 2013-11-01 18: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