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8:46:57費比安

【Movie】貫穿火海的生離死別:《逃出生天》



彭氏兄弟電影素質向來如何,電影族大概心中有個譜,對上一部觀賞他倆執導作品為無聊無趣無言《童眼3D》,據悉,後來那口碑ABC系列之《同謀》拍得還行,但要掏錢入影院捧場,還真提不起勁。彭順和彭發單獨導演,亦不見得好到哪裡去,不管《夢遊3D》《追凶》,空有不俗題材,卻延伸不出好劇本,往往落得無法自圓其說的窘境。這次,《逃出生天3D》結合了劉青雲、古天樂、李心潔與本地童星李馨巧,卡司有賣點,加上久違的救火題材(距離上次,是多年前劉青雲主演的《十萬火急》),為近年類型固定的港片,注入新鮮感。

入場因為李心潔,過去彭氏兄弟與她合作的兩部片子(三人成名作《見鬼》、開拓鬼片新貌《鬼域》)皆屬好戲,可是親愛的,他們回不去了,作品水準逐年下滑,而少產的心潔,近作除了《初戀紅豆冰》《盜賊們》,其他乏善可陳。

言歸正傳,電影前半段都在適應中度過,故事背景轉到廣州,港男變中國消防特勤隊;打頭陣的模擬火場如龜速進行,當下心涼了一半;消防警報系統與用具陳列室開幕禮,衣香鬢影,搞得似上市公司般,再來一段故作感性的拯救更多人宣言,完全格格不入;李心潔劉青雲像貌合神離夫妻,一逼近一退讓,到底有多愛?;古天樂施展一號木表情,絲毫不見任何情緒;金巧巧像從瘋人院釋放出來,擠眉弄眼沒靈魂;陳思成仿佛未從電視劇歹角抽身,婁燁《春風沉醉的夜晚》裡欲言又止的會演戲大男孩,蕩然無存;還有唐詩詠身旁跟得女秘書或職員,沒戲份卻硬是擠進鏡頭,是投資商指定要導演給出鏡率嗎?

入場另一原因是,此乃早前因癌症逝世的著名編劇司徒錦源遺作,他生前留下不少影視佳作,早期為杜琪峰銀河映像撰寫了《一個字頭的誕生》、《暗花》、《非常突然》等劇本,2009年給鄭保瑞獻出《意外》峰迴路轉又出人意表的劇情,迄今仍記憶猶新。惟,編劇眾多,當初概想留下多少成,不得而知。於是,在預設可發展故事的架構上,寫得空泛不深刻,兄弟間的對立釋懷、夫妻間的明暗互愛,是貫穿火海的主線,最後落得不怎樣。但是,患難見真情,在大場面的命不由人卑微感作祟下,任何牽扯到生離死別的戲碼,被打動不難。





電影旁枝不少,有些作用不大,有些不了了之,一再顯露編劇們的弊病。寫得最好是醫生段落,醫生責任是拯救性命,但遇上危難,無助膽怯時,見死不救是對或錯?火場不是手術室,諷刺又寫實。

後半段漸入佳境,剪接緊湊,受困爬墻吊繩救人、40樓高爬梯驚險逃生、陳列室兩邊緊急救人、電梯通道潛水求生等場面,投入感高,彭氏兄弟在這方面,調度不差。

“我的職責是救人,不是選人救。”台詞讓無甚發揮的劉青雲,角色稍變立體。意想不到,古仔身手靈活,衝火海、跳深尺水,賣命演出契合角色的高調,與扮演哥哥的劉青雲之木訥敬業,形成鮮明對比,但也僅此而已。心潔還是太用力,除了懼怕和不諒解的神情,應該給觀眾更多。李馨巧嘛,別期待有《激戰》多戲份,屬可有可無閑角。

電影訊息挺明顯,比小看煙蒂嚴重性,火花隨時導致火災的發生。向所有救火線上的英雄致敬,唯有期許郭子健執導的《救火英雄》,同是中港合拍片,好歹是扮演香港消防隊,制服順眼多了。本片標榜3D,大馬之上映2D版,特效均在意料之中(同期《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倒是讓人看得眉飛色舞,畫面炫麗驚喜,可惜也只有2D版,納悶),預期花錢在效果上,不如好好說故事。電影不過不失,並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但或許兩位彭導志不在此,電影票房好比一切重要,那就沒話好說。

評語:
★★☆
火力一般


原文刊登於2013年10月27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1-04 10:45:4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好的!謝謝小天使! 2013-12-26 14: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