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4:41:26費比安

【Movie】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2013年,香港影壇依舊得靠中國資金投放拍電影,合拍片仍是未來趨勢,不過,已見變形!去年,彭浩翔杜汶澤掀起了低俗效應,今年,低成本零卡司跳舞片《狂舞派》創造票房奇蹟,香港稱之土炮製作,不依靠中方,不必再聽配音或不純正粵語,拍出地道題材!緊接,久違港式鬼片,改編自李碧華小說的《迷離夜》《奇幻夜》,出動多名導演拍攝短篇故事,同樣,告別中國演員。

當香港知名大導幾乎為拍大製作,向資金低頭,還是有一班電影人,默默啟動著低調的捍衛模式。麥浚龍初執導筒,《殭屍》來得正是時候,富公子自行投資無懼市場,風格化不在話下,其中隱喻訊息,也引起共鳴!

從歌壇跨入影壇,經過與黃精甫導演合作的兩部CULT片:色情暴力重口味《復仇者之死》和濃烈日漫風《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主演之余,也會參與劇本編寫、投資等)後,這回處男登場,不僅大馬這裡引起影迷熱烈迴響,香港主場更掀起一陣殭屍熱。





此片,向一個告別的(殭屍)電影時代致敬,《僵屍先生》插曲『鬼新娘』響起的集體回憶,錢小豪、陳友、鍾發、樓南光均是當時殭屍片固定班底,加上兩大金像影后鮑起靜惠英紅、金像男配角盧海鵬吳耀漢,清一色資深演員班底。

我喜歡帶有半自傳式的敘述,曾經當紅的意氣風發,而今的落魄唏噓,錢小豪這角色宿命感,放諸電影裡,特有戲味!當然,演員能否駕馭,則另當別論。相較他,鮑起靜單是那5分鐘多的旋轉長鏡頭,每圈都是情緒的一次轉折和醞釀,冠絕全片;惠英紅戲份少卻搶鏡,演出或有熟悉,可是不容忽視,淚為她而掉;陳友造型已屬一絕,浴袍、背心、四角褲、拖鞋,久違了,收起搞怪,沈著有戲;盧海鵬常拍片,電影節奏抓得準,惟表現一貫,發揮不多。

電影打從一開始就悲情到底,灰白冷色調畫面,幾乎被遺忘的老屋邨、一心尋死的失意男、英雄無用武之地轉行炒糯米飯的道士、被家中慘案搞得精神失常的歹命女和長得一頭白髮兒子、陽壽已盡卻養鬼仔續命的道士、痛失老伴的癡情老婦、遭老師性侵自盡怨氣不散的雙胞胎女鬼⋯⋯感覺內容豐富,可是炒在一盤,色香在,味倒不足。

觀影後,趕緊重溫了《殭屍先生》等系列片子,發現比例是30對70,殭屍鬼怪是引子,詼諧及靈活打鬥動作才是靈魂。所以,此片只屬某程度致敬,清水崇這監製看來有發揮作用,充滿東瀛鬼魅,再加爬行響聲式呈現,宛若《咒怨》借屍還魂;麥浚龍早期在哥哥創辦之潮雜誌《Milk》,設有CULT片專欄,這次在暴力和血腥美學上,可謂玩得出彩。

經友人提點,片中突現幾丈高撐傘的不明幽靈,乃鬼差或鬼回魂,有根有據!(回顧舊片,幾乎都有類似陰間物體穿插片中,但不作解釋。)另外,惡鬥殭屍採用五行元素,因道教相信人由金木水火土構成,以此滅不死身可湊效。



電影令人聯想郭子健鄭思傑合導的金像獎最佳電影《打擂台》,借喻不合時宜的功夫,詮釋港片的隕落,用殘存那道氣堅持著,動人異常!《殭屍》也有類似的論調,由老演員撐場,小演員未老先衰,恰恰反映出香港影壇窘境。大導演大製作變相培育大批中國演員,最後剩下老一輩繼續高舉純港片旗幟,新生代沒機會突圍,演藝事業宛若被扼殺。

最後,說港情,玻璃水晶球碎一地,城市終於倒下了,壯士斷臂只得一縷青煙,悲壯無奈。大馬版結局跟港版不同,被剪去的10分鐘為反高潮:這僅是死前再做一遍的打殭屍英雄夢。然後,兒子領屍,屋邨眾人安好,並無悲情身世。我偏愛被刪去的版本,因即時還原也不見得飽滿,畢竟,劇本薄弱,許多段落均能反駁質疑。




前面說悲觀,但其實導演留有餘地--“白色是最漂亮的顏色”!作為新導演,麥浚龍展現他不一樣的創新思維,合格有餘,就像張白紙,有無數可能性。下一步值得期待,但我不認為會再是同類型片子,相信他也不會把自己侷限在框框裡。

評分:
★★☆
推陳出新


原文刊登於2013年11月10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