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4:10:46費比安

【Movie】愛情片粉絲請入場~《被偷走的那五年》



愛情片雖易打動觀眾,可在中文影壇,從來就不算是熱門題材。近年,拍得最好看的香港愛情片,當屬彭浩翔執導的《志明與春嬌》(與麥曦茵合寫劇本)和《春嬌與志明》(與陸以心合寫劇本)系列;再早一些,則有馬楚成導演、張艾嘉編劇、改編劉若英短篇小說的《生日快樂》。一喜一悲,皆突顯劇本之重要性,在導演風格化詮釋下,令人難忘。

《被偷走的那五年》毫無預期安排上映,想必是中港台三地均賣座引發效應。編導是香港的黃真真、男主角是台灣的張孝全、女主角是中國的白百何,班底新鮮。

縱觀黃真真過往作品,《六樓後座》曾教人驚喜,後來卻無以為繼,轉拍愛情題材,《分手說愛你》算是代表作,其後拍過啥?印象不深刻。當票房與電影素質不成比例,大概已能定位導演,事實上,黃小姐憑此新片躋身中國破億電影票房女導演行列,大概樂在其中。

該如何形容黃真真?她有些小聰明,但不足以成優點。《被》似走在鋼索,喜者淚崩猛讚動人,惡者無感狠批造作。電影上下半場如兩部片,截然不同,從愛情喜劇急轉直下成悲劇,考驗觀影者接受度。

故事講述女主角車禍醒來,喪失五年記憶,發現她的老公已成前夫,於是,透過尋找記憶,再把他從別的女人手中搶回來。何蔓這角色并不討喜,多虧白百何的淘氣和收放間的拿捏得宜,挽救成功。無可否認,她不過是延續《失戀33天》《分手合約》演出模式,但小清新氣質迷人,任誰都愛。

張孝全《女朋友。男朋友》的演出,可堪細味,今年兩片上映,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失魂》尚未有管道欣賞,而這部則明顯有更成熟展現,五年前後轉折,皆處理不俗。可惜,片子沒太多讓男女主角發光的部分。

有關失憶再相愛題材,有韓片《腦海中的橡皮擦》和美國片《The Vow》等,《被》談的其實更深入:兩個深愛彼此的人,因大環境等因素影響,漸行漸遠⋯⋯車禍後局部失憶,恰好給了他們重新相愛的一次機會。上半場不沈重,情節流暢浪漫,演員有默契。“為甚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台詞魔力,悄悄蔓延。

帥哥美女組合賞心悅目,一眾台灣幫配角如阿Ken安心亞、客串的范瑋琪伍思凱,還有久違的影帝謝君豪,各司其職,儘管角色如串場,作用不大。

關於時間這課題,其實有很好地發揮空間,數月前本地熱映的英國片《About Time》,以時空旅行為題,用英式幽默呈現,傳達愛在當下,把每天當最後一天活的訊息,打動無數影迷。

《被偷走的那五年》對時間刻劃不多,五年只是個背景,畢竟黃真真志不在此,除了故事取材新聞(法國女人醒來喪失10年記憶,後跟前夫再續情緣,恩愛更勝以往),片中第二次求婚抄足并還原網路人氣求婚視頻,以及下半場洒狗血催淚戲碼,均是拼湊了事。唯一有其脈絡,是明顯延續《分手說愛你》的DV攝影,僅此而已。

愛情片粉絲請入場,單是爲了張孝全白百何,就值回票價。至於期待嘛,就視乎您對愛的理解,如果與黃真真想法相近,那⋯⋯觀影愉快!


評語:
★★☆
兩極說愛


原文刊登於2013年11月24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范范演唱的主題曲,一如既往,動人依舊。

琇琇這一首,太太太太太太好聽!期待完整版,還有新專輯的發行!也等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