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8:20:57費比安

【Movie】回家路遙遙⋯⋯《Gravity》


觀賞完《Gravity》,第一個感覺是:能夠回家,真好!從開始至結束,簡直是身歷其境,完全投入在電影裡頭,隨著Sandra Bullock飾演的Ryan,一同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懼怕、無助、放棄、掙扎、放手一搏⋯⋯即使寫著影話的當兒,身體仍有些顫抖。

由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編導製作剪接的這部作品,若視作科幻片,它可是欠缺星球大戰或異形怪物,其劇情極為簡單,就一對上太空執行任務的男女,因面臨不可預知的意外波及,跟地球失去聯繫。

飄浮在無重力的太空,可不是一件很酷或好玩的事情,因為,在容不下人類的缺氧空間裡,你的命由不得自己掌控。

從開始的對手戲,到後來的獨角戲,電影販賣的,不僅僅是奧斯卡影后Sandra Bullock和影帝George Clooney的明星風采,還有導演和團隊打造出來的凝聚力。那時而驚歎遼闊時而十萬火急沖擊戲味的長鏡頭、太空艙內既壓迫又安全感、第一人稱取角度的臨場手法,以及地心引力的詮釋,攝影師視覺特效等單位,皆居功至偉!不得不提Steven Price主理的配樂,度身訂造的場景音樂,每首都那麼緊扣人心,煽動地推波助瀾地,令Sandra Bullock的演出,更添動人。

一直滿欣賞George Clooney演技,日愈熟練的展示,總不忘帶點幽默,型男連聲音都具備魅力。毫無疑問,他是最佳綠葉,令對手演出更顯飽滿。

上回封后,夾雜了不少質疑聲,這回,如果Sandra Bullock以此片抱走第二座小金人,我想,不會有人有異議!電影有好幾幕均不採用配樂,安靜地望著浩瀚宇宙,唯一聽見的就是她的呼吸聲,觀眾能夠憑藉一呼一吸了解角色的內心,這是很成功的演出。

電影再好,缺了對的演員,肯定美中不足,據悉,當初人選Angelina JolieRobert Downey Jr.,若真由他們主演,又是另一番景象。

Alfonso Cuarón很強,觀影過程一直讓大家處於緊繃狀態。他不在探討科技的尖端或太空的毀滅性,而是最原始深處的:活著。我們伴著劇情跌宕起伏,當人絕望至某個程度是怎麼一回事?拼盡力不想死,奈何回家路遙遙,我們⋯⋯何其幸福!

想著想著,有說這是太空版《Life of Pi》,在困境中成長的議題略有相似,而其中一場魔幻戲份,虛實交錯,很精彩!

======有雷======

我喜歡海灘這一段,抓一把泥,回歸母親(大地)的懷抱,那失而復得的感謝,動容非常!還有,重新站起來的寓意,令影片有個絕佳收尾。少不了,3D眼鏡下豆大顆粒的淚珠,都是難忘畫面。

《Gravity》有感,人真的要裝備自己,說不定隨時要迎接當“生存者”的挑戰!不畏高、享受飄浮與飛翔、懂得游泳,最好精通多國語言,哈!片中有些安排,難免聯想政治,不失趣味,美國(太空人)、俄羅斯(發射器)、中國(送回地球)、印度(無線電頻率),你又想到什麼呢

預料,下屆奧斯卡頒獎典禮,《Gravity》會取得亮眼成績,個人心目中的年度十大電影之一,推薦啊!


觀賞於GSC Gurney Plaza
2013年10月9日(周三)
晚上8pm

完成於
2013年10月10日(周四)
凌晨12.41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