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15:29:30費比安

【Movie】我們的愛。 《Before Midnight》



**劇情有雷,想觀勿看。**

從1995年《Before Sunrise》、2004年《Before Sunset》再到2013年《Before Midnight》,三部曲系列跨越18載,能夠牽引著全球影迷,毫不簡單!Ethan HawkeJulie Delpy由年輕演至中年,JesseCeline這對男女,已不僅僅是角色,早就走進影迷心裡,成為經典。

日出前在維也納,那是甜美浪漫的,他們最終說好了要再見,仿佛預示未來的幸福;日落前在巴黎,那是惆悵的,心靈契合卻終究沒一起,再重逢難捨難離。

懷著期待觀賞《Before Midnight》,負責編導二職的Richard Linklater並無延續前兩集"愛很美"的調性,反而殘忍地在明媚春光裡,說著昇華後不美好卻真實的愛情。

午夜前在希臘,他們育有雙胞胎,不是夫妻的情侶關係,付出犧牲遷就爭執,如柴米油鹽醬醋茶那般平凡事兒,到底愛能否征服一切?

拍攝兩個演員邊走邊對談,很難,內容若不佳,隨時淪為沈悶、無聊下場!聊天戲是電影主軸,90%都在講不停,只是換上不同場景,觀眾看得津津有味,是功力所在!這回加入了不少角色,不再只有兩人對手戲,Richard Linklater保持一貫水準。

導演透過對白表露角色心態及轉變,兩人狀態極好,儘管歲月不饒人,Ethan蒼老憔悴、Julie發胖無光,但演出連貫,可謂水到渠成。女人越老越嘮叨暴躁,存在感極低,全世界就她最委屈!男人越老越灑脫,更懂得愛,生活看似無所謂,只因不顯露……他們,也許是這年紀人士的縮影寫照。

全片最愛場面是飯桌上的群戲,成年人聚集,不文是常事、不雅是樂事,而本片尺度亦是三部中最寬的。喜歡老寡婦的話,再怎麼深愛的人,都將成為"經過",我覺得是導演隱約表達的名言,呵呵。

我沒料到劇情走向是兩人在一起數年,有了彼此愛情結晶,這跟自己幻想理想中的故事,有些出入。預告發佈後,我以為兩人是失婚人士,各有小孩,再次於旅行途中相遇,可惜不是。

Celine的自主獨立+小女人多變性格,上半場熟悉依舊,可能我不喜歡下半場師奶款畢露,太吵?!而Jesse,他對她的愛,愈加濃烈,深情眼神不變。

因此,某程度上,我是失望的,儘管結尾收得挺好,但仿佛覺得缺了些什麼。觀眾是犯賤的(我是!),大家偏愛缺陷美,得不到永遠是最好的,所以,我渴望記憶停留在最愛的二部曲《Before Sunset》裡。到底Jesse是否趕得上班機?還是為了Celine選擇不走?

主角老了,系列完了,但他們的愛情還在。只是,無人能擔保愛一直不變,而我們能夠確定的只有:午夜結束後,他們應該還會膩在一塊兒好一段日子。


觀賞於Chai Diam Ma@Queen Street
2013年9月7日(週六)
10.30pm
with Polly

完成於
2013年9月8日(週日)
凌晨3.11am


PS. 雖無電影片商引進,但還是有機會觀賞到,尤其是馬拉松三部曲特別放映會 XD 可惜出席人數不多,中間也出了點意外,但總算在大銀幕(非影院)觀賞了完結篇,滿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