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14:36:14費比安

【Movie】《臥虎藏龍》。 潛藏的情慾流竄



觀賞《臥虎藏龍》那年,還是個中學生,當時記憶最深刻是章子怡:角色無畏無懼、濕身凸點場面、片尾一躍而下畫面,以及跟張震灼熱猛烈的感情線。我的評價是好看!值得一看!但感受不到固中含義,祇覺得發哥拿督楊都交出水準,李安導演好厲害說故事,鮑德熹攝影很強,譚盾的曲子+馬友友的演奏超好聽!

十多年後重看,玉嬌龍的段落,變得不怎麼樣,反倒是李慕白俞秀蓮這兩個角色,含蓄不外放的中年情懷,令我不知覺產生投入感,即便我尚未達中年之齡 XD

打算退隱江湖的武當劍客李慕白(周潤發飾),把青龍劍交託密友兼鏢局負責人俞秀蓮(楊紫瓊飾)運送給貝勒爺(郎雄飾。沒料到,劍被富家千金玉嬌龍(章子怡飾)偷了,更把兩人渴望平靜的日子,搞得天翻地覆。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可透過李安的映像化,隱約表露出年屆中年李慕白的情慾世界。青龍劍可被喻作陽具,玉嬌龍取之,揮動著,撩撥他的心弦,甚至他不易顯露的慾念吧!玉嬌龍湖上蜻蜓點水,如在李慕白心湖掀起漣漪,竹林對戰拍得極好,那風聲、竹葉搖曳聲的點綴營造,兩人時而各別處於上下姿勢,時而迎面對戰,青龍劍擺動著的刀光劍影,宛如性戰。還有,夜裡玉嬌龍歸劍一幕,李慕白即場賜教,讓她更能領悟及進入"武當"的世界,太不可思議又饒富趣味的解讀,呵呵。

所以,我們看見俞秀蓮使儘全力用不同武器跟玉嬌龍對打,勢要奪回愛郎的劍,當見玉用手指上至下撫摸劍時,更拋下一句:"不準碰李慕白的劍。"若要碰劍(陽具),那應該只有她才有這資格。然而,她早已年華漸退,眼前的姑娘貌美青春,她完全不是對手,卻依舊頑抗到底,捍衛自己的愛!

《臥虎藏龍》劇本很強(改編自中國小說家王度廬所著的同名武俠小說),四位主要演員個性都很鮮明,我們像在閱讀,不是表面的,而是深入的,李安用鏡頭進行了補強,很棒!那一股情慾流動是含蓄中見大膽,全片主要重現了昔日的武俠片觀感,由於時隔太久,這些年看過許多精彩武俠打鬥戲,以現在角度看來,太多的刻意吊鋼絲,顯得奇怪和老氣,不過武打場面就呈現得挺好。吊鋼絲場面,是向老武俠片致敬的一種表達吧?因為有予人看舊片的感覺,就像邀得鄭佩佩飾演碧眼狐狸一角,有那種意味兒在。老俠女戲味濃,舉手投足都是戲。

李慕白俞秀蓮,一直處在欲言又止的關係上,儘管互相認定,卻也什麼話都沒說。直至握著的手,他過去不敢觸碰的手,握著是失去,放開才是擁有?他告訴秀蓮"再等等吧!"女人等的那一句話我愛你,在男人身中劇毒後終於說了,近在咫尺的幸福,終究握不住。男人希望死後,魂魄一直守在女人身邊,愛不會讓他成為永遠的孤魂,我的淚水也跟著滑落T.T 周潤發的好演技,實在沒話說,內斂與壓抑中稍帶英雄遲暮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完全被他的演出震住!楊紫瓊也不差,許多小細節的情緒拿捏很動人,她的俠女柔情、憤怒、愛恨、斷腸,緊扣我心,可說是她當時轉向演技派的重要作品。只是,不純正的華語發音,有影響到觀影投入。

記得李安曾表示,李慕白有他的縮影,是一種自然投射,有關中年的不確定。顯然,他對玉嬌龍也偏愛有加,這角色太搶眼,她身上有很多可塑性及可能性,並且難以捉摸,就像野孩子,而這些特質對某些生活平淡或一成不變的人而言,極具魔力。之間的情愫,是相互吸引,她折服於男人的高超武藝和穩重感,劍來劍往,足見一二。

玉嬌龍的男人叫羅小虎(張震飾),是個大盜,兩個寂寞的靈魂翻滾搭上,他們的愛慾是直接火熱的。但是,彼此純粹是性的滿足,抑或者是愛呢?野性難馴的姑娘,愛的是男人的無拘無束生活,可這桀驁不馴的男人,卻是被她的性格深深吸引,沒有霸王硬上弓,小心呵護。

新人登場的章子怡,天生演員,玉嬌龍在她的詮釋下,有了一些迷人的螢幕亮點。我喜歡張震,即便戲份不多,也交足功課,然而造型到位,聲音並不!特別喜歡一幕獨戲,他站在荒蕪山頭上眺望,有份寂清的蒼涼感,加重了孤兒隻身闖蕩的印象感,可惜他奮不顧身去爭取的愛情,最後還是背離了他。

不同年紀看《臥虎藏龍》,竟有不一樣的感受,很驚喜!重新觀賞,更加喜歡!腦海不停響起Coco李玟演唱的主題曲「月光愛人」,對歌詞,有了更深體會。

依舊喜歡玉嬌龍一躍而下的收尾,俞秀蓮要她誠實面對自己,她做到了。結局開放式,是生是死,視乎我們怎麼看待,我是樂觀的,這一跳代表的是重生。

李安導演,向您致敬!


完成於2013年8月9日(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