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14:57:22費比安

為愛掙扎之《雙棲動物》

愛情如果真的是束縛 為何你能愛的輕鬆自如
*(我決定離開了。雖然很不捨﹐但留下只會令自己更痛苦。)

你說你天生愛孤獨 兩人生活有點太辛苦
*(我們一起渡過的快樂時光﹐我不會忘掉。和你在一起真的很幸福﹐只是我發現自己是家裡的透明物體﹐可有可無。)

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 我只能活在充滿愛的幸福
*(我和你不一樣﹐你喜歡熱鬧﹐我喜歡靜。你認為快樂是要所有人分享才顯得有意義﹐我的快樂只要有你就完整。結果﹐我只能夠在你失落時﹐完全擁有你。)

我所能適應的溫度 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
*(仿彿在我的世界空氣中﹐容不下第三個人的呼吸﹐因為那樣我會窒息。我想隨時隨地都能和你在一起﹐就算無聊發獃﹐有你在身旁的陪伴﹐竟是如此的滿足。)

很想哭 哭完 無助
*(我知道你很愛我﹐我何嘗不是﹖我甚至愛你更甚于愛自己﹗每次感到莫名的無助時﹐總是想要哭﹐可是我知道哭完以後﹐依然無助﹗是我無法適應你的繽紛世界﹐還是我們之間一直存在著問題﹖)

我無法和我一個人相處 你不願搬回從前居住
*(我走了之後﹐也許你會搬回來住吧﹖是我逼你走的嗎﹖我不知道。沒有你的這些日子﹐我每天都用力地吸下你僅存的殘餘溫度﹐然後漸漸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溫度。)

就算哭 也一樣沒幫助
*(你走後的第4天﹐我倒在偌大的雙人床大哭﹐被單都哭濕了。再也沒人會幫我把眼淚擦干﹐輕輕地擁著我入眠。)

我被困在一個人的峽谷 多想要卻又不得你安撫
*(一個人的夜裡﹐每晚都夢到自己困在峽谷﹐我好怕﹗一直不斷地喊你名字﹐卻沒有回應。回去的路﹐是該前進﹐還是後退呢﹖令我陷入兩難之中。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為了遷就你﹐去過你的生活。可是﹐我的慣性生活方式﹐不停地在召喚我。)

眼前是什麼路 已看不清楚
*(我總是找不到出口﹐然後不小心一滑...﹐就驚醒了。額頭全是汗﹐呼吸急促。仿彿聽到自己喊你名字的聲音在回響﹐在空蕩剩我一人的房間裡﹐特別清晰。)

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 我只能活在有你的幸福
*(我走後﹐你就不必感到為難。你可以過你要的生活﹐不會再有人用無辜的眼神望著你。你可以把我當做過客般給忘記﹐雖然我不希望你會這麼做...。)

我所能適應的溫度 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
*(兩個人的生活﹐原來很不簡單。我喜歡每天早上醒來﹐可以看見熟睡的你。我喜歡和感性的你看電影﹐望著你流淚﹐有種莫名感動。我喜歡...我喜歡...我們一起做的任何事情。)

你的腳步 在不遠處 我反覆將自己說服
*(你知道嗎﹖我們的步伐總是無法一致﹐而且一定是你在前﹐我在後。我每次都想加快步伐﹐跟上你﹐卻發現自己的雙腳變得很疼。可是﹐只要你一個轉身看著我﹐痛楚卻全消了。)

就算最終這一場愛的催眠術 能解除 依然無助
*(我們的愛﹐在你承受不了時﹐消失了。貼在我們之間的愛情符﹐也消除了。我走了﹐你要過得倖福﹗至於我﹐在遇上下一個之前﹐我依然愛著你﹐也許再也不會有下一個的出現...)


完成于2005年7月1日
(憂鬱~星期五)



~~ 每次聽到這首歌﹐心裡總是往下沉。雖然是同樣的班底(黃韻仁作曲﹐小寒填詞﹐蔡健雅演唱)﹐但它不像《無底洞》那般﹐完全把感情釋放出來﹐反而是內斂的﹐小心翼翼不敢吐露出來。

~~ 上張專輯成功打造城市寂寞感的Tanya﹐這次依舊延續相同主題﹐那種對愛情的無助及無可奈何的感覺更加強烈﹗

~~ 越來越欣賞小寒的詞﹐這位來自大馬﹐但在新加坡成名的作詞人﹐真的很出色﹗從林凡的《都是他》﹐易齊的《戀戀不捨》﹐蔡健雅的《無底洞》﹐梁詠琪的《歸屬感》﹐孫燕姿的《我的愛》到這首《雙棲動物》﹐細緻的文筆﹐一針見血﹐讓人為之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