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00:15:32Dotty

不願意從老師身份畢業

記得那時候我懷小米粒,6個多月。
跟公司請了假,挺著大肚子,一個人坐火車回花蓮,再轉計程車到學校。
那一天,是我正式成為老師後的第一屆學生畢業。

到禮堂的時候,儀式已陸續開始。
我悄悄的站在後面,許多情緒湧上來,感受歲月的流動,我認識的這些小孩,竟然長大了,要離開花蓮去念大學了。

正當我一個人泡在回憶發呆時,孩子們陸續上去領畢業證書。
先是笑笑班的同學,有一些人在排隊的過程中看見我,開心對站在後面的我揮揮手。
後來友友班的同學也見到我,驚訝之餘,笑嘻嘻的跑到我面前打完招呼再回座。
最後發現我的是暖暖班的同學,她們先是驚喜,然後感動,於是就慢慢聚到我身邊,一個一個又一個,直到我被她們緊緊包圍。
她們有些人站在我面前,不知說什麼,只好傻笑;好一點的叫了聲「老師!」就不知該如何繼續續;還有人認真的說:「老師,我都有認真念國文喔!」(我心想:小笨蛋,老師根本不在乎妳門有沒有念國文!你們能夠快樂最重要!)

後來是一片靜默,我們一群人就這樣靜靜相望,然後完全不聽使喚地眼淚一直流下來了...
一個很菜的老師和一群易感的學生,甚麼話都說不出來,就只能靠在一起,望著彼此流淚。

其實那時我好想謝謝她們,我最親愛的孩子們,讓我初嚐為人師經驗時,有這麼美好的體驗。
好想告訴她們,因為她們,老師將會是我此生擁有過最刻骨銘心的的職業。
也好想讓她們知道,因為她們,當許多人以偏見來看待年輕孩子的作為時,我總是要跳出來說:「不是這樣的...。」

是的,我想此生再也不會遇上一個職業,像老師一樣,這樣勞心傷神,卻又用盡整個生命投入的。

後來,典禮結束,畢業生們走出花拱門,代表生命將邁入另一個階段。
我尾隨在畢業的同學之後,走著走著,突然在最後一個拱門停住,沒有走完,而從旁邊的縫隙溜走。
一直喜歡以意象詮釋生活的我,在最後溜走的那一刻,一相情願地想著,不走到最後,老師這個身分就還沒畢業。

我是真的捨不得...

(本文謹現給永遠充滿歡笑的笑笑班、像朋友一般的友友班及貼心溫暖的暖暖班。我知道你們看不見這篇文章,可是你們及那段回憶,是我心頭溫暖的力量。)
(還有向日葵班的同學,今天聽到百合老師說起你們的消息,又開心掛念起大家。加油喔,我期待帶著小米粒參加同學會的那一天。)

上一篇:荒蕪

羿維 2008-01-30 15:44:46

我猜那句&quot老師,我都有認真念國文喔&quot
應該會是蘇X雯或是趙X君說的吧^_^

羿維 2008-01-26 17:08:36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唷!轉眼間,那時仍在你肚子裡打滾的小米粒,現在都已經會走會玩了;而那時走過花圈的我們,現在也已是個大二的學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每個人,都擁有了好多好多精采的色彩^_^

版主回應
對呀,
知道妳們認真過生活,感覺很好!
能夠從師生成為朋友,
偶而分享心情,
也是我很珍惜的感覺喔!
2008-01-30 1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