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17:43:54萬格格

最近在讀陳文茜

 

姚人多《總評陳文茜現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Yao/Yao_00/0014.htm

 

最近在讀陳文茜。

 

自知淺薄,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他人對陳文茜的評論。

 

這篇是2004年的文章,閱讀的過程中,一再提醒自己不應以人

廢言(我之前根本就不知道姚人多是何人,愈讀愈覺得他應該是

環保人士,讀完後又G了一下,嗯,果然很環保。)

 

「長久以來,陳文茜的言論一直被人視為理性的言論,她的論述

是由歷史、資料、 檔案以及數字所支持起來。收看她節目的人是

上述這些東西的信奉者,這原本是件好事。不過,台灣的問題出

在,我們的中產階級在知識上是極為貧血的,貧血到認為論述如果

是以理性的形式呈現出來,那麼論述的內容便是理性的。也就是說

,這些號稱喜歡理性論述的中產階級事實上沒有足夠的知識來判斷

陳文茜所講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真的。」

 

第一次讀到這段話時,我是認同的。

 

但再細讀幾遍後,我卻強烈感受到所謂「高知識份子」的傲慢有

多可怕。

 

這是多麼多麼自以為是的高姿態?

 

何以如此肯定他人絕對缺乏明辨是非的判斷能力?

 

缺乏至"貧血"的程度!

 

尼采說:「沒有真理,只有解釋。」

 

忽然好想讀尼采!(亂入)

 

 

第一個跟我推薦陳文茜的人是龍姐,他是男的。

(因為龍哥只有一個,所以他只能當龍姐。)

 

當年龍姐在信中這麼說:「我真的覺得陳文茜跟我在某方面很像,

當然這不是甚麼崇拜,我都這個年紀了早就沒有偶像。

這只是一種認同跟親切感(對龍哥也有一點這種親切感呦)

 總之...沒事有時間的話多看看陳文茜的東西吧~

她在批判的時候真的很有條理而不是耍嘴皮呦~

好犀利要以她當目標呀~這樣才是真的犀利 >_<

 

一:為什麼龍哥會出現在信中呢?因為........愛。

 

二:龍姐這麼愛呦來愛呦去,我叫他龍姐一點都不過份吧?

 

 

龍姐大我五歲,他寫這封信時的年紀比我現在還小上好幾歲,

他都可以說「我都這個年紀了早就沒有偶像」,我應該更理直氣壯吧!

 

我推薦陳文茜,不是因為崇拜或折服,而是如龍姐所言的認同,

她的理性能說服我,她的感性能感動我。

 

當然,並非全然。

 

幸好,今日的我已懂得質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