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21:22:30萬格格

女人是一種可怕的生物



女性隨著年歲的增長,會變得愈來愈「可怕」。

是什麼樣的可怕呢?這也無需詳細說明,就是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

的壞心眼,以及毫不留情的直率進而讓周遭旁人感到可怕。這也

是可以說是女性特有的現象吧!

 

我察覺的到這個現象是在大學剛畢業開始上班的時候,因工作關係

而接觸到的年長女性偶爾會發射出令人感覺到害怕的光芒。

雖然我並沒有遭受任何的虐待。但是,由於新進人員的內心確實存

在著自己毫無感覺的「某種特質」,而這個「某種特質」常使得年

長女性的可怕被激發出來。這種可怕的感覺在年長男性上班族身上

是絕對看不到的。從那時候起我才意識到「女性會變得很可怕」這

個事實。

 

二十多歲的女性不會想像自己年歲漸長的樣子,也完全不認為自己

總有一天也可能會變得很可怕。

 

我當時見識到年長女性的可怕時,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天哪!

就是覺得可怕呀!」有時就會裝出小綿羊的模樣,對男性同事訴苦:

「某某小姐對我這麼說,讓我覺得好可怕喲!

 

 

但是,最近我也不免地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可怕的事實。例如,與二

十多歲的人一起工作時,心中會忍不住大罵:「真是的!搞不清楚狀況

!」不僅是他們的工作方式,就連待人接物也挑剔起來。但是繼而一

想,反正也沒機會繼續深交,說了也是白說;這才硬生生地把心中的想

法可吞了回去。

 

另外,看到年輕的女性友人未加修剪的眉毛,便告訴自己:「這樣比較

自然。」但是同時我又會脫口而出:「嗯,我想妳的眉毛要不要修剪一

下比較好呢?」對方一陣心驚膽顫,說:「這......這種事,從來沒有人跟

我說過。」唉!這可是我的一片婆心........

 

甚至,在電車裡看到滿嘴流行語又專心化妝的年輕人,就會想像著將他

們一起推落到冒著滾沸岩漿的火山口裡的畫面。

 

想像的同時我也深切體認到:「喔喔,我已經徹底成為一個『可怕的女

人』了。」如果我現在是某家公司的職員,大概剛畢業的女性職員就會

對男性的前輩訴苦:「酒井小姐看起來好可怕喔!

 

女人變得可怕的模式,會因為敗犬或勝犬的生活方式不同而有微妙的差

異。已婚、生子的勝犬是給予家庭、鄰居,也就是她身邊的人可怕的感

覺。相反的,敗犬主要是讓年輕人覺得可怕。

 

從敗犬的立場來解釋的話,敗犬之所以會變得可怕,我想是因為對於年

輕所產生的忌妒而引起的吧!也就是說,當我還是新進人員的時候,心想

「我的內在有某種特質會激發年長女性的可怕感覺」,而今仔細想想,

所謂的「某種特質」就是年輕。

 

女性越年輕越能夠得到男性的禮遇,這已是無需爭辯的事實。自己在年輕

的時候也曾經得到這樣的好處。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當我們不再年輕,看

到「沒有什麼特殊才能,但是顯然比自己年輕的小女生」所得到的好處竟

然比我這個隨著年歲增長而擁有實力的歐巴桑還多時,內心就會感到焦慮

或生氣。

 

----------《敗犬的可怕》/敗犬的遠吠/酒井順子

好犀利村姑 2013-04-09 10:42:35

早上打了通公務電話。

對方承辦人的聲音甜美嬌嫩,語氣俏皮輕快,背景有小花朵朵。

心中頓時升起一股異樣情緒,似乎名之為嫉妒.....

嗚嗚嗚 我真的老了 (掩面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