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19:14:05wuyaya

光滑的地板,原來是明鏡

我走路總是非常的不專心,也從來不會好好的走路,跑跑跳跳,滑來滑去,左顧右盼,所以,常常跌倒。

前幾天,參加皈依法會和文殊菩薩的灌頂,包包放在地上,露出了一小塊地板,我看到自己模糊的臉。

我好像,從沒在地板上,看到我的臉。

老師經常提醒我,要常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但是,我總是會忘記,等到自己的五毒心昇起時,只會怪罪自己所造的業障,過去因、現在果,我該如何斷了這個輪迴?改變自己的習氣?

這幾天,我重看了好幾次一部關於佛教的電影,我突然想到,在地板上看見自己的臉,是不是在告訴我?連地板都可以反射出我的臉,那麼,我的心呢?

前幾天看到一位師兄,審視嗔心的文章,我倒底怎麼審視我的心呢?

我家族有神奇的潔癖,不管男人女人,我們總是將所有的家具、牆壁、地板、餐具,刷的閃閃發亮。剛剛,爸爸媽媽又再拖地了,為了怕我的房間挨罵,我也死命的在地上跪著擦地板,我發現我也有這樣的習氣,把地板擦的非常的閃亮,還要用特殊的清潔劑,把地板弄得比鑽石閃亮。

可是,我家的地板,看不到我的臉,只有反射出黑黑的影子。

突然,我想到佛堂的地板是木質地板,我家是白色的磁磚地板。

木質地板竟然可以閃爍出我的五官,白色的磁磚地板,只閃爍著我黑黑的影子。

白色的地板,是否在暗示著我?獨處的時候,我要學習面對我所有的不堪,我要認真努力的與我的不堪相處?

在佛堂時,地板是我的鏡子,它,反射著我內心的貪嗔癡。

我在外面的時候,抬起頭,戴起面具,完全遮蓋我的黑暗面。

我在家裡的時候,卻更勇敢的抬起頭,踏過我的影子,我沒有做到,審視自己與檢討自己的功課!

是這樣嗎?我在佛堂的地板上,看到了一大片的明鏡,它要我好好的檢視我的貪嗔癡,而我現在才驚覺,朦朦的的地板,竟然是一片明鏡!

難怪說,掃地掃地掃心地,地板擦乾淨了,我的心,擦乾淨了嗎?


感恩六祖慧能大師: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