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07:36:52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多念佛第一重要】(3)—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用功要用得深,才能了生死,「行深」要直達到心底,不為八風所動,不生不滅。

要得到這明心見性、不生不滅,必須要自己迴光返照,觀自己的心,打佛七,要找出生死之路,要「行深」。

 

■ 四生都糊糊塗塗的在不斷輪迴生死,就是六根害我們去輪迴,六根對六塵起貪念。

萬緣放下有個時間性,(慢慢修)在佛七期間,看能否找出一條了生死的路。

顧肉體就不是在打佛七了,如果太愛惜這個肉體,就無法解脫。

 

■ 打七念佛,為的是要得正念或開智慧,是要去除色、聲、香、味、觸、法,得六根清淨。

出家人也是在打六根清淨,而不是在打吃得好或什麼。

 

■ 打佛七是為了讓眾生有要去西方的觀念。

娑婆世界很苦,念佛是要達西方的境界。

前者是生滅的;後者則是不生不滅的。

念佛要心心不離佛,不要被俗念給拖走。

 

■ 眾生無始劫以來,種在八識田中的種子很多,好的、壞的都有,尤其是壞念頭無量無邊。

我們打佛七念佛,就是在種好的種子來增長善根,將過去壞的種子徹底地除掉。

 

■ 打佛七就是要克服我們的心猿意馬,克服我們這個心不會去打妄想,一心都在「佛號」上面。

所以打佛七的意思就是行、住、坐、臥念頭要「專一」。

 

■ 打佛七時,大家要把願力、精神拿出來,這個心都專注在「阿彌陀佛」上,集中一念,一心念佛。

不要讓這個心猿意馬跑到外面去,這個心不能被外境所轉,這個念佛的心,不可讓它斷掉,要保持一直念、一直念,念到一心不亂。

 

■ 要得到一心不亂,必先無慳貪、無掛礙、無散亂心才可。

這個,出家眾比較容易做得到;在家眾則種種俗務牽掛、放不下,較不易辦到。

出家人身、口、意三業清淨,都攝六根,便能得一心不亂。

 

■ 念佛要具信、願、行。

要依音聲念佛,不管出聲或默念,都要從耳朵清楚聽進去,念到大地只有一音,也就是各種聲音入耳後,即變成念佛音,對外境的一切音聲都不起分別,不被轉去,方名一心不亂。

 

■ 打佛七是要度眾生往極樂世界。

娑婆世界是有生有滅的,而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的。

我們現在到別的國家還要買飛機票,如念佛念到一心,依無色相的,則十方國土皆可到,此不生不滅,念佛才有寄託。

念佛即心,心不離佛,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用心想,用耳聽,用口念,要專注佛號,萬緣放下,要依此音聲才能一心,沒有能念所念、你在念或我在念,大家都依此音聲同音,才能一心,西方世界也是依音而念。(專注此音,聽音聲而念)

打佛七不要被俗念拖走,如不專心,則可惜來這一趟,故要一心念佛,一心注意音聲。

 

■ 念佛打七,無非是想讓學者學習定靜,看是否能剋期領悟?

否則一切打七也沒用處。

能於念佛中一心不亂,確實能得所謂的念佛三昧。

能達念佛三昧,則西方淨土即在心中顯現。

念佛於念念無念中,其神識頓時直趨虛空,可見西方淨土,實則此西方淨土又何嘗離自性心中?

在靜中或在念佛時,能不住於相、不生愛恨取捨、不念成敗利益、不思善不思惡,一切歸於寧靜空寂中,則可顯身光。

 

■ 打佛七是在打這個「不生不滅」,就是說打我們生死的路頭能夠清清楚楚,找回我們本來的面目。

 

■ 念佛才是真正清淨、正當的一條路。

念佛即是往西方的路,大家同音念佛,一心專注在佛號上,就能到西方,不須買票搭飛機,西方法船是無色相的。

對弘法度眾生3對出家的子開示 放下俗情_170717_0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