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08:17:04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多念佛第一重要】(2)—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念佛要發長遠心,不可斷。

如同小溪的水,不管大小,

要有水長流,那樣才好;天天念,

生西就有望,只要肯念,成佛一半。

 

■ 念佛要有正念,要時時放下,隨時皆堅切要去西方,愛世間的一枝草,就要輪迴。

 

■ 我們修行主要是專心於佛號、心心念念不離佛號。

四體作務都是隨喜做的,掃地也阿彌陀佛、煮菜也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事事隨喜不掛礙,心則漸入西方境。

 

■ 問:在阿彌陀經上,有「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這一句,為何您說只專心持佛號即可呢?

 

老和尚:

只要具足信心,那福德因緣就一切具足了。

現在的問題是你的信心,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

是相信的信心?

是每日三、五萬聲佛號的信心?

是將全付生命投注下去的信心?

是一心不亂、一念不起的信心?……

你自己具備了哪種信心?

你自己應該知道,是否福德因緣具足了?

 

■ 問:修行過程中有許多難關,要如何打破?

 

老和尚:我們現在雖然出家,但是仍帶有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劫數、冤親債主,這些都會來討。

我們要念佛,靠念佛的力量,一關一關地打破。

 

■ 問:我們念佛常常昏沈、散亂,這是為什麼?

 

老和尚:沒有願力!

如果有願力,自然會將我們在社會中放逸慣的心,收攝起來。

一心念下去,妄念自然就消失。

 

■ 弟子問:念佛,如有散亂心,怎麼辦?

 

老和尚: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念,把全付精神投到六字洪名就對了。

 

■ 弟子問:要怎樣念佛才能專心呢?

 

老和尚:說這個也是執著。

妄想來了不要理它就是,不要說我要怎樣、怎樣才能……怎樣。(又多了一些「我要怎樣」的念頭)

 

■ 某在家弟子問:我沒聽過師父您出聲念佛,請問沒有口動出聲,究竟怎樣念佛呢?

 

老和尚:念佛重在心念、專精,且晝夜不間斷、不雜亂,但你們如果能口念、耳聽、心想,就是下手功夫,慢慢自然就會做到不分晝夜,一心念佛不亂,由於念佛得定而發慧,必有成就。

對弘法度眾生3對出家的子開示 放下俗情_170717_0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