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16:32:56華幼青

The sea inside

The sea inside

若是你四肢癱瘓,只剩頭可以動,
你會選擇活下去嗎?

The sea inside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
劇中的男主角--勒蒙桑培德洛,
就是一個活生生因意外四肢癱瘓的例子,
他尋求一死求了28年,
從未猶豫,從未放棄,
衛道人士不解,
社會大眾不懂,
甚至有人指責他的家人不夠愛他。

但當我在影片中聽到他說:「
當你生活的一切都需依賴別人的時候,
你就會學會用微笑代替傷痛。」
我哭了,我懂了,要是我也寧願一死,
活著不是義務而是權利,
若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尊嚴,
活著有何義意?

我們總是用著自己的想法去評判別人,
請注意,那是你的想法,
別人的痛苦,你不懂,
我們懂得是我們以為的感覺。

人類倒底有沒有決定生死的權利?
我們的生命可以自己喊停嗎?
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但是當活下去,只是一條痛苦、漫長的路的時侯,
我情願選擇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