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11:12:44石頭里人家

瑞芳林姓老夫婦的龍鳳腿

瑞芳是以前一家雜貨店的地名,當時附近山區偏遠地區都要向這家雜貨店採購民生用品,所以大家相見都問要去瑞芳嗎?

現在我們去九份在台2丁線轉102線時會經過瑞芳,自從知道車站前市場旁有好吃的龍鳳腿,就會停下車去買,買一支才10元的龍鳳腿。

那市場有許多家在賣龍鳳腿,我以前都給他胡亂買,味覺遲鈍也佯裝說很好吃很好吃。

我一位同事是暖暖人,一次聊起這腿,她說要買一對老夫妻賣的才好吃,他們是最早賣的,還詳說他家攤位在轉角處。以後我去瑞芳我就去找這對老夫婦。

去年六月參加三腳渡口文史導覽平溪行,這位同事也參加,他們捱到十二點多才到菁桐,問他們為何要如此晚?他們說為了嘴饞,在等瑞芳這家龍鳳腿啦,因為他們上午十一點才開始炸這腿的。

昨日自金瓜石走金水公路下到台2線再轉台丁2線,回瑞方就特地繞到瑞芳車站去吃這龍鳳腿美滋味。問阿公可以拍照嗎?他很親切說可以啊!我說你家的腿最好吃,他很客氣說已賣40年了,自2元一支賣到10元一支。

昨日我們有一車夥伴跟丟了,本來買七支,他們迷路從一高北上,我們在106線上很感恩他們的迷路,因為我們情不自禁一人再吃第二支美味又好吃的瑞芳龍鳳腿,那香氣在回中壢後還留戀在車廂中呢!

那龍鳳腿好吃嗎?好吃好吃真好吃,如網的腸衣裹住香香的魚漿和著新鮮高麗菜和胡蘿蔔的餡兒,可以媲美日本新鮮魚板哩。

去瑞芳下次不要順路經過,要專程過去車站前的市場,因為阿公和阿嬤用心炸的龍鳳腿值得我們去拜訪他倆老人家哩。